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委员提案摘登

合理使用住宅维修基金

委员陶毅烈:随着商品房市场的快速发展,不少商品住房和已购公有住房进入了维修期。按照法律规定,住房维修基金的性质是用于房屋公共部位、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因自然损坏或不可抗力损毁而进行的大修、更新和改造。但由于部分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运行不规范,没有正常行使权力;楼盘空置率高等问题,大量过了保修期的房屋出现质量问题需要修缮时,无法动用住宅维修基金,影响了业主的居住质量。

建议增加对“双三分之二”条件适用的例外情况,经原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初步鉴定、或者经质量检测机构检测,确实需要维修的,申请住宅维修基金可以不受条件限制,但房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管申请的数额和用途;地方政府应出台《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使用细则》,进一步简化维修基金使用的程序,针对逾期且缴纳维修基金的商品房,公共设施(如外墙、道路、电梯)需定期维护、更换的,《细则》中应作出明确规定,而不受“双三分之二”条件的限制;要加强对住房维修基金的监管,管理使用部门应将每年基金使用、收益等事项向小区业主公示。

提升常熟旅游吸引力

委员张文金:本市山水交辉,风景秀丽;涌现出南方夫子言偃、让国南来仲雍、吴国鼻祖周章等一批卓越的人文领袖;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常熟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区,以及中国最大的服装城等丰富资源。虽然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旅游城市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但与本市的城市品位和文化渊源相比,仍然存在旅游氛围不浓、配套设施不全、服务方式不多、营销策略不优等问题。

建议进一步做好本市旅游资源的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微信和微博等传媒载体,介绍常熟美景、美食和风土人情,做好城市旅游资源“门面”宣传;加强城市配套设施的建设,定期对重点旅游基础设施进行排查,做好主要景区连接交通干线的旅游公路建设,率先建立旅游景点无线网络覆盖,不断提升和完善旅游功能;针对本市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按照精品线路、突出主题、满足自助旅游者需求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旅游观光线路的设计。

推进健身绿道建设

民盟常熟市委:近年来,本市全民健身、群众性体育活动已发展到一定程度,大规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已基本到位,也建设了一些健身绿道。现有的健身绿道分为两类,一种是城市慢行系统的城市健身绿道,另一种是结合山体、水体、公园的园林健身绿道。目前全市累计健身绿道240公里,市区已建成健身绿道70多公里。总体上,我市健身绿道建设越来越上规模,但仍滞后于张家港、吴江、太仓等地,还存在建设主体不明确、建设标准较低、城乡健身步道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建议坚持政府主导,要充分认识建设健身绿道的重要意义,学习周边县市的先进经验,由市政府牵头,协调各部门积极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整体规划,明确任务,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将健身绿道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规划先行,强化顶层设计,目前本市“十三五”规划正处于完善阶段,要将健身绿道列入规划或“多规合一”中;坚持合理推进,打好建设基础。

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

民建常熟市委:“十二五”期间,本市作为长三角经济发达区域的重要板块,在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的背景下,不懈探索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发展的结合,在农产品生产、流通、信息服务等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虽然本市农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已具备一定基础,但在“互联网+”与现代农业融合过程中还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

建议全面推进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大力扶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着力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对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和门店建设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加快农业信息化资源的整合和应用,加速农业信息资源的整合,聚焦服务应用,进一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加强现代农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积极引进、吸纳专业的信息化团队,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的分类培训,提升互联网思维及信息化应用能力。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委员查银华:经普查,本市正式确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58项,分为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10大类,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四级名录100项;各级代表性传承人62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名,省级传承人10名;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载体特色场馆10多家。目前,尽管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总体还处于基础阶段。

建议在“十三五”期间,把项目档案资料的保存放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主要位置,突出省级以上传承人的记忆性保存工作,加快进行国家、省级项目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要学习镇江、苏州经验,每年安排一至二个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数字化工作;出版《常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可从国家级、省级、苏州市级、常熟市级分类开展,也可以从常熟人的一天、常熟人的衣食住行等诸多形式来叙述常熟非遗情况,作为地方教材;在市中心有人气的地方,规划建设集展示、宣传、保存、研究、培训于一体的非遗综合性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馆),保存常熟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料。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绿道 健身 文化遗产 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