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两会热点】突出质量效益,迈上经济发展新台阶

确保经济稳健运行

梅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宁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保持经济稳健运行,2016年梅李镇将牢牢把握“五位一体、综合发展”的工作导向,抓好四方面工作。抓牢实体经济,明确以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端纺织等新兴产业为方向,全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着力抓好12项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4亿元。抓活创新驱动,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产品11只,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6亿元。抓好招商选资,建立专业化市场化招商引资运作机制,统筹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区镇联动,着力引进和储备一批战略性项目。抓实载体建设,积极推进通港工业园东扩,做优区内生态环境。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厂房资源,盘活存量土地400亩以上。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梁红梅委员说,2016年,作为高新区招商工作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为使命,以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获批省科技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研究《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产业知识,通过打磨精准招商方式,锁定产业招商、锁定区域招商、锁定企业招商。在工业项目招商上,以突破产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努力实现以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产业集聚、装备制造业及智能装备软硬件结合的产业集聚;在服务业项目招商上,重点研究、引进服务业新兴业态,以生产型服务业为重点,积极做好各类功能性机构的引进,培育发展各类总部经济,全力做好南部新城和高新区产城高度融合的高端商务服务业的集聚,为常熟经济发展提档升级尽一份绵薄之力。

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常熟标准件厂车间主任余苇代表说,对报告中提到的要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感受颇深,结合我厂目前情况,打算在新一年里,生产方面要加强自主开发,加快研发速度,着力发展复合成型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并致力于开发以汽车工业、工程及农业行业、清洁能源与轨道交通、机电出口整机配套产业为主的高强度紧固件产品,继续向国际汽车(集团)进行批量配套供应。同时,要不断完善国内外销售网络体系,在主要大中型城市建立销售服务中心,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发新产品,不断开拓国内销售市场。此外,我厂要继续坚持量质并举,规范质量管理,抓好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提高整体素质,继续推进技术改造工作,使企业综合能力不断提高。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

市科技局副局长查银华委员说,2016年,市科技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关科技工作目标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强改革,在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上求突破。深入开展省综改试点工作,启动“厅市会商”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二是强主体,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上谋实效。着力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浓厚氛围,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机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三是强载体,在增强资源集聚能力上求提高。加快创新资源向国家级高新区集聚,努力推动常熟高新区融入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四是强服务,在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上夯基础。搭建面向企业、服务企业的一站式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努力提高科技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招商 高新区 企业 产业 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