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合力杜绝“毒保姆”事件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前不久,两位“毒保姆”开庭受审的新闻引起了多方关注。两位“毒保姆”来自相近地区、在同一家政公司上岗、作案时间相近、作案方式高度雷同,这一切都让不少人觉得有些恐慌,网上议论一片。不少广州当地雇主甚至表示再去请保姆有点害怕,对于安全可靠的重视超过了对价格的要求。

观点一 对生命漠视才犯下如此罪行

市民“小咖啡”虽是法律专业毕业,但是说到这案件,他却先谈起了教育。在他看来,“毒保姆”犯下如此罪行,是因为她们对于生命的漠视。这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或者社会问题,而是因为现在生命教育缺失所造成的问题,这让很多人漠视生命的价值,对于生命没有起码的尊重。有些人动不动就跳楼、打人、杀人,都是源于此。

他认为,对自己的生命都不够尊重,何来对他人生命的尊重?所以有些人为了自己利益会毫不手软去夺取他人的生命。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加强生命教育的时候了,让大家从自己做起,尊重自己的生命,进而尊重他人的生命,教育部门、家庭、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发挥各自作用。

观点二 不要盲目忧虑需多沟通交流

“毒保姆”的存在让不少市民对于雇佣保姆多了点忧虑,不少人表示,虽然身边不太可能存在这么可怕的保姆,但是这次事件让他们对于保姆的信任感有所下降,不放心把自理能力很差的老人与小孩子留给保姆照看。甚至还有老人反对家人请保姆来照看他。

家住东胜街的张女士认为,不必盲目忧虑。在她看来犯罪行为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行业。“我们不应该把个别现象作为整体情况。比如,因为一两位老师猥亵打骂学生、收取红包,就认为老师队伍素质不好;或者因为一两个医生医德败坏就觉得如今医生都有问题。这种结论很不科学,过于片面,属于一杆子打翻一条船。”她表示,她会理性看待这件事,如果有需求,还是会为家里老人请保姆的,她相信大多数保姆都会尽心尽责帮助她照顾好家人。

网友“fengfeng”说:“我身边有很多人因工作原因雇佣了保姆。我觉得雇佣双方要互相尊重,多沟通交流,这样有利于雇主和保姆之间形成融洽的关系。我也觉得大家不必太担忧,以后家政行业会越来越规范,培训会更到位。”

观点三 监管到位方能让雇佣双方安心

此次“毒保姆”事件,中介没有起到规范、监督等作用。而且高龄老人突然去世,家属也没有对此进行情况核实。此外,出具死亡证明的社区卫生所或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也没有发挥其作用。

市民“星辰”认为,各个相关部门、家庭都应该提高警惕,做好监管和沟通工作。他说:“中介公司要起到监督规范作用,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多调查。雇主也要多关心老人,平时多探望,不能因为花钱请了保姆就觉得没自己什么事情了。至于出具死亡证明,我觉得死亡判定可能需要更加专业的医学知识,社区医院、卫生所医生一般都是看病为主的,对于这种谋杀可能未必了解情况。应该让更具有专业水准的机构来负责,或者对社区医生进行更全面的培训,防范再出现这样的悲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保姆 生命 雇佣 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