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关爱困难人群侧记

文/本报记者 周甜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熟自古就是礼乐之乡,常熟人历来崇尚仁爱,乐善好施。面对身边因病致贫、因病负债的家庭,社会各界都伸出援手,用爱、用情、用心架起了一座座温暖的爱心桥,给因病致贫的家庭带去了希望与力量。

“我们家这几年一直不怎么顺,真是感谢大家帮忙,陪我们一起渡难关。”在北门大街社区居委会, 记者 见到了社区居民朱云仙。朱云仙今年70岁,丈夫胡洪元今年69岁,老两口都有退休金,本来日子过得很舒心,谁料到2011年6月,儿子骑车出了意外,导致腹部感染。他们陪着儿子治疗了近一年,花了160多万元总算保住了儿子的生命。祸不单行,2014年2月,胡洪元被查出患了前列腺癌,同年,背负着过重压力的儿媳突然心肌梗去世。2015年4月,胡洪元又被查出患了恶性淋巴瘤。

谈起这段让人心痛的遭遇,朱云仙一度红了眼眶,但每次情绪波动之后她都会拭干眼角,挺起脊背,换上轻松的表情。她说,事情还没有糟糕到不可承受的地步,社会各界都在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他们一定会坚强起来,减轻心理负担,积极乐观地与困难作斗争。“社区知道我儿子的事情后,就跟我说可以申请大病医疗救助,申请到了30来万,这笔钱一下子就帮我们堵住了一个大洞,我真地非常感谢政府的政策,也感谢社区的帮助。”朱云仙拉着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苏咏梅的手,一再道谢。

这几年来,苏咏梅一直把朱云仙家的事情放在了心上,把他们家列入了社区爱心基金帮扶名单,逢年过节还要上门慰问。“朱阿姨家真的挺特殊的,社区会尽最大的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苏咏梅了解到朱云仙的孙女在念小学,她计划让社区的共建单位和小女孩结对,资助她念书,减轻家庭负担。目前,胡洪元在市二院治疗,苏咏梅还计划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看望他,陪他说说话,让他心里放轻松一点,积极地接受治疗。

病来如山倒,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人生了病,全家的经济负担都会加重。2012年,西泾岸社区的程淳元得了帕金森病,现在手抖、脚抖,不能出门走动,上厕所都要妻子帮忙。程淳元的妻子每个月有2000多元退休金,他自己没有退休金,没生病之前在和平街修补鞋子赚点生活费,生病之后不但不能出去做事,每个月还要几百元的药费。“多亏居委会关心,经常来看看我,给我帮帮忙,有什么政策都想到我。”程淳元说。

程淳元得病后,社区一直关注他的经济情况。西泾岸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妹萍说,逢年过节,社区都会去慰问程淳元,每个季度给他发爱心超市券,用来换取米、油等生活必需品,社区举办爱心公益活动的时候,志愿者们会带程淳元到公园走走看看。程淳元左脚有点残疾,属于肢残3级,西泾岸社区积极帮他申请重残。“今后会借力共建单位,多多帮助老爷子。”林妹萍表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程淳元 朱云仙 社区 胡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