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穿的是衣服 传的是文化

金玮

近年来,各类汉服展、汉文化活动日渐兴盛,引起了更多国人的关注。汉服不只是一层简单的“皮”,而是民族传统与文化的延续,其背后的文化认同感需要当代人继承与发扬。

也许有人会说,“汉服只是一层‘皮’,并不能代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话有一定道理,但汉服作为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同样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当我们看到西装时,会联想到欧美;看到面纱时,会联想到阿拉伯;看到和服时,会联想到日本。同样,看到汉服,也能让人们想到中国。一套服装服饰,很多时候能成为一个民族、一种文明的符号。

文化的传承,依托于汉服等无数文化载体来实现,很多时候是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的。如果说汉服的传承过于形象具体,难以深入的话,那么笔者可以拿深入民心的中华文化经典来举例,琅琅上口的《三字经》对于学童阶段的孩子来讲,也许只是一本读本,很难理解其中的具体含义。但只要他们从小熟读经典,成长过程中很多时刻得到的对人生各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顿悟,渐渐都能从《三字经》中寻找到答案,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这就是人们从小耳濡目染《三字经》等传统文化宝藏后,产生的巨大能量。

同理,汉服虽然只是一层“皮”,只是一个小小的传统文化载体,但只要渗透入国人的生活,同样能激发出民族归属感、自豪感等巨大的向心力和正能量。

当然,如今还有一种狭隘的服饰文化观,那就是只有汉族的服饰才能称为汉服,这其实是狭隘的文化观所致。汉服从诞生到现在,也融合了无数少数民族服饰的元素,从春秋战国时期的“胡服骑射”,到近代的“唐装”,汉服与少数民族的服饰已经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汉文化正是在不断包容和吸收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过程中茁壮成长起来的,因此,狭隘的服饰文化观同样要不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衣服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