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二期解读今年20项民生实事项目

时间:2月5日

发布人:常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军

主题:2016年民生实事项目解读

市发改委经过梳理,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主要体现在提高群众居住质量、保障出行快速通畅、优化社会保障水平、均衡完善公共服务、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新闻发布厅第二期邀请常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军,为市民朋友们解读2016年常熟的五大方面20个民生实事项目。

提高群众居住质量

1、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安置房)2243套,竣工2760套。今年计划开工阜湖苑二区、新丰家园二期、琴和家园、元丰园二区、金山苑三区二期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同时继续推进已开工的金桂家园二期、衡丰家园、花园浜小区、藕渠家园、常福四区二期、甸新家园、锦丰家园、报慈家园二区、金山苑四区二期、金桂家园三期、新丰家园一期项目。

2、完成古城区100个大院户公共区域基础设施改造。对基础设施薄弱的古城区大院公共区域墙面粉刷、污水道铺设、地面平整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居住百姓的生活质量,此项工程已经陆续开展。(例如南泾塘大院户)

3、完成村庄环境综合整治80个组团式村庄。此举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的有效载体,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加快城乡一体化、促进农村民生福祉有为之举。围绕“村庄建设风貌美、环境卫生整洁好、基础设施配套全、经济发展活力强、文化承载能力大”五个方面,以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为重点,对全市保留村庄以组团的方式进行整合。

4、新增天然气用户2万户。

56b3af7f52d72

 

保障出行快速通畅

1、三环路东北环地面道路6月底完工,通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下部结构完成20%,常沙线快速化改造工程完成下部结构的60%。2015年11月东北环段高架通车后,加上已经先行通车的东南环段,整个高架自义虞路交叉口至建华转盘,全程长26.3公里。常熟走进了真正意义上的高架时代,市三环快速化改造工程贯通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三环高架出行,不仅有效疏导了市区交通压力,而且提速了城区对外交通。为便捷常熟城区至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区至苏嘉杭高速的交通,缩短市民往来的时间,计划实施通港路、常沙线两条快速化改造工程。其中通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全长约15.2公里,按“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形式建设,总投资约56.6亿元;常沙线快速化改造工程全长约8.6公里,按“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形式建设,总投资约25.8亿元。

2、实施城市道路节点改造。实施昭文路、报慈路北段城区道路改造。华山路北接三环路,衡山路北接公园路,长江路东延全线贯通。昭文路道路改造全长1660米,规划宽度36米,全线道路(含昭文路和衡山路路口)改造,新建强弱电、雨水等管线。报慈北路改造(珠江路—北三环)道路全长约2200米,红线宽38-42米,快车道公交优先改造,路面白改黑;改造慢车道、人行道、雨水管道等;弱电管线入地,强电整理,路灯、绿化调整。华山路道路完善(勤丰路—北三环),完善该段华山路部分人行道。衡山路北延道路工程(三环路—公园路)新建道路长约390米,宽24米,新建桥梁两座,新建绿化、路灯、雨水等配套设施。改造完成后,将更加方便市民的交通出行,完善常熟的城市路网,提升城市交通承载能力。

3、新增、更新城乡公交车136辆,优化调整加密城乡公交线路40条,新建镇村公交候车亭200个,建成城乡首末站10处。新建镇村公交候车亭和城乡首末站两个项目列入今年政府年度投资计划,且都将于年内完工。

56b3afbb69d28

优化社会保障水平

1、新增就业人数2.5万人,本市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

2、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信息系统整合完成。本市户籍人员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9%以上。

3、全市新增村、社区20家日间照料中心。

56b3afef0a891

均衡完善公共服务

1、石梅幼儿园迁建、衡丰幼儿园(暂名)、凯文小学及幼儿园、锦荷学校及幼儿园、元和中学、琴湖小学新建等工程完成基础施工。石梅幼儿园迁建计划新建5轨幼儿园,用地面积16.5亩,新建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位于外菱塘路(原技监局地块);衡丰幼儿园准备建设2轨幼儿园,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位于衡丰家园南侧,黄河路北侧;凯文小学及幼儿园新建8轨小学及8轨幼儿园,用地面积约87亩,新建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位于宝山路以西、青墩塘路以北、金山路以东;锦荷小学及幼儿园新建12轨初中、4轨小学、6轨幼儿园,用地面积105亩,新建建筑面积62000平方米,位于香山路以东、富泰路以南、金山路以西;元和中学新建8轨初中,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位于元和路以北、和莫路以东地块。琴湖小学则为虞山镇项目。总投资11.1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近6亿元(不含琴湖小学)。

2、新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0家。完成城区50座公厕无障碍化改造。城区公厕无障碍化改造2016年实施一期工程,对城区道路沿线,广场和绿地周边,老新村和街巷人流密集区域的50座公厕改建无障碍设施。

3、新增健身步道60公里。该项目与“全市新增绿地80万平方米”项目是结合来做的,其中健身步道涉及东北三环、常浒河滨河步道(海虞园—陈泾塘)、东三环公园、文化片区城市健身步道、尚湖生态健身步道(环湖东路)、南湖湿地公园、枫泾河滨河健身步道、海虞镇周行休闲广场、福山休闲广场A09西侧河岸健身步道、沙家浜昆承湖村健身步道、董浜镇湿地公园健身步道。

4、新增公办学校体育资源对外开放10所,累计66所。涉及报慈小学、市一中、义庄小学、海虞中学、梅李小学、淼泉中学、唐市中学、王庄中学、练塘小学、东湖学校。

5、新增光纤到户12万户,实现4G无线网络覆盖率100%。涉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公司。

6、常熟文庙建成开放。该工程主要是全面修复文庙中、东、西轴线建筑,市政、布展和设备采购。恢复文庙前四座牌坊(泮宫坊、言祠坊、兴贤坊、成贤坊)。计划总投资5755万元,从2013年底开工,目前文庙中、东轴线全面竣工,西轴线主体结构完成。今年会竣工并且向市民开放。

56b3b017e4098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1、完成330个自然村12000户生活污水治理。该项目是常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中的一个子项目,本项目的实施打破了镇村行政界限,以村庄布局规划和村庄整治规划为依据,结合美丽村庄建设,旨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水环境。

2、拓浚整治市、镇二级河道18条(115公里),当年完成工程量50%。主要内容是疏浚整治河道、拆坝建桥、新建护岸、加固堤防、新建节制闸等,具体包括了计划今年开工的虞山镇三千泾、海虞镇崔浦塘、古里镇黄瓜泾、支塘镇三泾、梅李镇罗卜泾、碧溪北港塘、沙家浜鱼连泾、金庄泾、尚湖镇金坝河,已经开工的南福山塘节制闸、草写浜节制闸、九节塘河道整治、项泾河整治、2015年城区河道综合整治、连泾河整治、严泾河整治、沈市河整治、丰收河整治、常浒河溢流堰整治等畅流活水项目。

3、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13%,完成全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建设并试生产。

4、全市新增绿地80万平方米。(见第四点第三条)

56b3b031ef85a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feb 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