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新 古里镇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本报记者 张绿漪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古里镇将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扣省委、苏州市委和常熟市委‘五个迈上新台阶’的系列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新,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突出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投资拉动,稳定经济增长,强化统筹协调,保障民生优先,推动古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古里镇党委书记曹国芬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典型

2015年,古里镇骨干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波司登和日本伊藤忠商社、中信证券战略合作,加快国际化步伐。常铝铝业收购朗脉医疗科技等高科技企业,探索多元化经营之路。继强盛功能化学之后,莱茵电梯成为该镇第二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高事达光电、同禾药业等一批后备企业已与券商签约,筹备上市。金辰针纺、东方染整、华德针纺等发展迅速,带动传统针纺行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腾笼换凤成效初显,全镇优化整合轧辊厂、橡胶厂等闲置资源,引进巨硕柔性化车身开发、罗伯泰克自动化科技等一批精密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落户。

举措

2016年,古里镇将继续壮大规模产业集群。放大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有色金属、轻工机械四大产业集群效应,强化波司登、常铝铝业等规模企业支撑作用,发挥同禾药业、强盛功能化学、康诺医疗等优势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大金辰等针纺织企业的上下游配套协作,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竞争实力。以生物医疗、精密机械、装备制造等为重点方向开展招商选资,加快产业集聚;积极引进德国中高端康复医疗设备、养老护理器械及智能移动医疗设备制造,打造中欧康复与医疗器械产业园;加快费森尤斯透析机组装和腹膜透析液项目、康诺医疗产品升级进程。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思瑞电子、巨硕精密机械、莱茵电梯等项目力争上半年竣工投产;莱茵智能立体车库项目、汇川科技包装、强盛冲压件、强盛化妆品包装项目开工建设。

加快提升城镇带动力

典型

2015年,古里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有序开展,新建污水主管网16.4公里,提升泵站1座,完成农村区域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18座。其中,该镇苏家尖村的常规净化槽处理工艺利用微生物的生长代谢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成为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展示厅”,也成为了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会示范现场, 全镇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成效明显。

举措

今年,古里镇将继续完善镇村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建设规划等“多规合一”进程,并完成村庄布局规划修编等。推进实事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完成金湖花园一期、紫霞花园三期等城乡一体化示范小区建设并交付安置等;启动铁琴花园二期建设;年内完成淼泉卫生院改扩建工程主体建设;加快交警中队办公用房筹建;实施白茆小学校安工程改造,启动淼泉小学阶梯教室改建工程;加快路网建设,实施南横泾路、淼东支路、白茆新桥南路等道路改建工程,完成工业园区道路、水系调整;着力推进农村区域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污水处理行动计划,新增受益农户1900户,上半年全面完成污水泵站和主管网建设;全面启动白茆塘航道整治工程;全年完成桥梁改造8座。优化镇村建设管理。按照全市宅基地管理的政策要求,继续做好落架大修的放样和跟踪管理工作;发挥综合执法职责,抓好集镇管理,建立和完善镇村两级巡查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控违拆违力度,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和用地行为。

努力提升民生保障力

典型

去年底,总投资180万元、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古里镇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启用。该日间照料中心位于双港社区,设有休息室、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心理咨询室、餐厅、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等健身、娱乐设施,开启了当地老年人“白天入托中心娱乐健身,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日间照料式养老生活新模式,有效解决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为社会分忧,帮家庭解困。

举措

2016年,古里镇将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大力扶持自主创业,力争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全年培训不少于4000人;进一步规范企业外来人员参保工作,推进城保扩面征缴,确保全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9.6%以上,农村合作医疗参入率达99%以上,企业外来人员参保覆盖率达80%;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探索实施新市民子女学校提升行动计划,完成淼泉中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继续加大医联体建设投入力度,优化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继续实施强村富民工程。强化镇村集体资产管理,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提高集体资产使用效益;继续抓好村级经济的管理和发展,积极探索村级联合组团置业发展模式,加强富民合作社建设,开拓村级财力发展新路子,村均稳定性收入增加10%左右;全面开展农村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平稳顺利完成;有序推进社区股份合作社股权固化工作,在试点村完成的基础上,全镇范围内平稳铺开;逐步实施沪通铁路等新征地项目涉及的农民补偿安置工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古里镇 建设 农村 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