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曲福田在常熟调研时要求 更加奋发有为务实创新

图:曲福田(右五)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调研。 本报记者 谢健摄

图:曲福田(右五)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调研。 本报记者 谢健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周未)昨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率苏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常熟调研,实地了解常熟近年来的发展形势,听取今年及“十三五”工作安排和规划思路。他要求常熟拿出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务实创新的举措,为苏州当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多挑担子、多作贡献、多出经验。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飏陪同调研。

调研中,曲福田一行先后考察了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虞山镇梦兰村、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曲福田说,常熟产业发展特色鲜明,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优势突出,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实体经济基础牢固,民营企业众多,近年来企业培育提升工程效果明显,培育了很多有市场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单打冠军”产品;城乡发展均衡协调,城乡发展差距小,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创出了不少成功经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理念和做法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化优势明显,绿色理念贯穿得非常好,保护措施扎实有力。

曲福田强调,常熟要以获批开展科技创新体制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加快打造产业新优势,积极培育增长新动力,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就下阶段具体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在稳定经济增长上展现新作为。要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促发展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在服务、财税和信贷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提振企业家信心。要稳住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特别是既能发展经济又有助于改善民生和环境“一石多鸟”的项目,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发展、民生改善方面存在短板的项目,要加大投入力度。

二要在推动转型创新上迈出新步伐。要注重结合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特别是在去产能、降成本方面。要抓好去年获批开展科技创新体制省级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注重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同时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已引进创新平台的科技创新作用,促进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对接。

三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进展。围绕经济体制改革这个主线,承担好上级赋予的“科技综改”“多规合一”“三优三保”等各项改革试点任务,推动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进镇域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抓好苏州刚获批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创新国家试点,以及接下来还要争创的自贸试验区的机遇,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两大主干产业加快发展。充分利用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高新区、常熟保税区等国家级载体平台的作用,努力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四要在均衡协调发展上寻求新突破。大力推进一批特色小镇建设,以文化创意、金融、众创空间等为主题,打造既有产业又有景观空间、生态优美、超低排放标准的小镇,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

五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成效。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要确保守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三条红线。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一丝不苟地把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王飏汇报了常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十三五”时期,常熟将守住土地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先进制造业高地、体制优势明显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和优势。今年,常熟将集中精力抓发展,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转型创新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市领导王建国、陈惠良、范建国、陶理、孙健、沈一平陪同调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常熟 创新 发展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