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元宵节虞城处处猜灯谜

本网讯(记者 徐百练 见习记者 江函哲)早在南北朝时期常熟就有了猜谜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2月22日是元宵节,常熟不少地方都举办了猜灯谜活动,广大市民参与其中,感受传统灯谜文化的乐趣。

当天上午,在园山居古玩城的大厅里,常熟市灯谜学会顾问钱振球正在布置一场猜灯谜活动,现场展示的200多条灯谜大多为钱振球亲自创作。喜爱的猜谜的市民闻讯而来,参与到猜谜中。市民王阿姨和老伴都是灯谜爱好者,他们在灯谜前驻足良久,揣摩谜面,静心思考,成功猜中10余条谜底。

在市教育局退离休教师活动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正在举办“欢度2016年元宵佳节娱乐活动”,猜灯谜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谜面用五颜六色的纸条书写,退休教师们或独自思考或相互讨论,现场十分热闹。

钱振球介绍,常熟灯谜有着悠久的历史,猜谜的习俗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开始,并延续至今。近年来,灯谜艺术在常熟这块热土上保持着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每逢节假日,一些广场、商场、银行就会举办猜谜活动,董浜中学、职教中心校、梅李中学等学校成立了灯谜小组,在校内开展灯谜活动。其中常熟职教中心校成立了春来谜社,创办校园谜刊《春来谜苑》,举办校园灯谜竞赛,并连续两次登上央视《中国谜语大会》舞台。2009年,“海虞谜语”还被列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灯谜 猜谜 钱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