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孝敬婆婆传佳话

文/通讯员 陶坤元

1月的一天早晨,天下着蒙蒙细雨,我在车站候车。一位也在候车的80来岁老妪和一位骑电瓶车穿雨衣的妇女打过招呼后,对候车人这样说:“梅芬俚个细娘,十人九赞,拿婆婆服侍来好天好地。一早冒雨服侍完婆婆去店里上班哉。有这样一个好媳妇,巧金真福气,还有一个月,巧金要100岁哉。”听到这样的话,候车的人附和称赞,我也产生了好奇之心。

吴梅芬是淼泉居民,今年58岁,原在供销社工作,体制改革下岗后和丈夫龚政租用供销社店面开办了文具店。龚政是龚巧金的第四个儿子,入赘吴家为女婿。1998年,龚政的父亲因病去世,81岁的母亲住在低矮的老屋里,由于房子年久失修,屋面多处低陷,遇到下大雨,里面有数处漏雨,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困难。夫妻俩每看到老人这样的生活环境,心情总不舒畅。龚政已入赘吴家,吴家也有两位老人,儿子又在大学读书,家庭经济也不宽裕,很难启齿提为母亲改善住房的事。细心的梅芬了解丈夫的难处,就主动提出为婆婆修房的大事。两人筹集了2万多元资金,请泥瓦匠、木匠将低矮的旧房翻建成高敞明亮的新房,新建了灶头,增设了煤气灶,安装了卫生设施,大大改善了婆婆的生活环境。每隔一天夫妻俩轮流,将新鲜的副食品、荤蔬菜送到婆婆处,婆婆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老人的身体也硬朗起来。

婆婆87岁那年,不幸面额严重受伤,讲话、吃饭都很困难。梅芬和丈夫将婆婆送到淼泉卫生院,输液一个星期,面额稍有退肿后,又送去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CT,在医生的建议下,让婆婆入住中医院伤骨科进行治疗,先后花去医药费6000多元。婆婆出院后,梅芬为照顾方便,将婆婆接到街上店里住下来,还用白参炖汤喂养调理。婆婆张嘴有困难,梅芬就用汤勺的小头,耐心地给婆婆喂食,还每天为婆婆洗脸、擦身子,及时换洗衣服。3个月后,婆婆的身体大有好转,梅芬又开始扶着婆婆走路,走了一会就让她在椅子里坐一会,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婆婆91岁那年左脚背不慎被水泥板压伤,拉开了一道长口子,血染红了袜子和鞋子,送进医院缝了13针。在医院输液的一周时间里,梅芬每天早一次晚一次探望婆婆,出院后,每天送粥送饭。不久,婆婆又患了脚沟炎,梅芬按时为婆婆敷药换纱布,使病情有了好转。平时,婆婆一有伤风感冒,梅芬就及时给婆婆请医配药,随着年龄增大,婆婆手脚不利索,行动迟缓,睡在一般的床上,总觉不舒服,梅芬又和丈夫商量,为婆婆添置了一张多功能的医疗床,床的高低可以随意调节,床边还有扶手,上下床可以借一把力,睡在床上既安全又适意。

在媳妇和儿子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下,龚巧金幸福地安度晚年,日子过得很快,1917年出生的她,如今已100岁虚龄了,成了村上年龄最大的老寿星,年轻人敬重她,老年人羡慕她。梅芬的父亲也达90岁高龄,母亲也有81岁了,又是父母结婚60周年钻石婚。梅芬和丈夫商定为3位老人举办庆生寿宴,特地为3位老人定做了喜色的新衣,请了丈夫的哥哥、嫂子及侄辈以及常来往的亲戚,共同为3位寿星庆生。年初三那天的庆生活动气氛热烈,小辈们轮流举杯为3位老人祝寿,3位老人红光满面,脸上写满笑意,他们感谢小辈的孝顺关心,也感谢社会的安宁和政府的关心。

村上人知道儿媳为巧金举行了百岁祝寿家宴,都说她有福气。巧金笑着说:“哎!我生了4个儿子,女儿生了未养大,原来心里总有点少称心,想不到儿媳像亲生女儿一样还照顾得周到,我心里一百个称心。”

梅芬还为百岁的婆婆,为父母亲钻石婚专门烧制了有100个寿字的白瓷红底金字小饭碗,分送给亲朋和村上邻居,祝贺老人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也希望敬老尊老的好风尚代代相传,让社会更文明更和谐。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婆婆 梅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