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病房里的生日会 市一院探索人文关怀新方式和谐医患关系

5846d6806336c

5846d684b8192

5846d682ba176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12月5日下午4点,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20病区里,医生与护士们一起推着小推车向病房走去。与平时不同,小推车上放置的不是各类医疗用具,而是一只生日蛋糕。伴随着生日歌,护士们为张凤林阿姨献上鲜花、戴上生日帽、点燃蜡烛,送去祝福。她的主治医师、病区主任金振军鼓励她积极与家人、医护人员沟通,坦然面对自己的病情。吃着护士送到嘴边的蛋糕,张凤林笑得特别开心,连声道谢。

这是医护人员为张凤林举办的63岁生日会。原来,前不久护士长陈羽在翻阅病人资料时,发现张凤林的生日快要到了,而病人家属因为忙前忙后急着照顾病人,一时间还没有想起病患生日将至。对此,病区工作人员决定要为病人过一次生日。

这不但是医护人员表达对病人关怀的活动,也是病区为缓解张凤林病痛采取的措施之一。金振军说,他们病区的病人患病过程都比较痛苦,像张凤林因为生病可能会有呼吸痛、骨痛等症状,在给予药物治疗的同时,精神上的愉悦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样的疼痛。“虽然有对症处理,但是对于这些重症病人来说,心理上的痛苦要超过肉体上的痛苦。我们常常会思考,如何帮助他们减轻痛苦,怎样在治疗的同时,给他们精神慰藉。”为张凤林举办生日会进行鼓励,也是经过考虑后才决定的。

陈羽介绍说,张凤林家情况比较特殊,她本人有三年病史,她的丈夫和亲家公此前也患病并在该病区进行治疗,这让医护人员与他们家人接触较多,互相非常信任。“在此前的治疗过程中,不但病人张凤林非常配合,她的女儿、女婿也都很配合我们医护人员。他们家庭对于老人护理也做得非常好,她女儿为了陪伴母亲一直没有上班,守在身边。整个治疗过程大家都很满意,他们能接受我们表达关怀的方式,也能理解这种治疗。”

事实上,张凤林的家属对医护人员举办的这个活动非常认可,而且觉得十分感动。生日会上女婿李军和妻子忙前忙后帮着工作人员向病房其他病友送上蛋糕。李军说:“这个生日会虽然简单,可是比药还有用,对于老人也具有不一样的意义。我丈母娘这次住院已经快两个月了,之前精神状态一直不太好,我们看她一直躺着,想让她坐起来,她都觉得疼。今天这个活动虽小,但是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和支持,我觉得对她以后生活质量的提高有一定帮助。现在是她入院以来精神状态最好的时刻。刚才医生护士们带着蛋糕进来,我就凑上去问她是不是很激动,她说不激动,但是很感动,很开心。”

李军希望这个活动能给予更多人启发。“照顾亲人的经历,让我了解到很多癌症病人到了晚期非常需要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需要家属积极配合医院,互相信任、互相关怀,一起做好治疗。”他说,因为之前长期往返医院和家,看到不少病患、家属因为不理解治疗过程和医护人员关系比较紧张,他觉得在这种时刻,要更加信任医生。“不少人会上网查询资料,然后就按照自己的理解要求医生进行治疗。我觉得在这种状态下,我们毕竟不是医生,如果有其他渠道了解信息,应该和医生进行沟通交流,听取医生的意见。家属和医生互相理解沟通,也能有利于病人的病情。”

对于20病区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次生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病患带去了安慰,也让他们得到激励。看到病人的精神状态转好,金振军表示,今后他们将会进行更多的尝试,加强对病人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为疾病治疗提供帮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张凤林 病人 医护人员 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