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老人读出一个大千世界 ——社区“爱心读报人”传递书香志愿故事

时间:12月5日

天气:晴

地点:海虞镇海福新城社区

文/本报记者 孔云云

今天,我在社区居委会主任徐月红的桌子上发现了一叠厚厚的记录表,用来记录社区“每周读报”的情况。随手翻开一页,只见上面记录着:读报人是许锡麟,读报时间为9月16日,读报内容为G20峰会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等等。

在信息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获取信息非常便捷,为什么还会有人为一群人读报纸呢?带着这样的疑惑,我在社区三楼的阅览室找到了许锡麟。他正在为这周五的读报活动做准备:“平时自己喜欢看报纸,遇到有趣的又适合读报活动用的,我就记下来,留着用。”

“今年刚到坐公交车不要钱的年纪。”许锡麟戏谑地说,自己今年整70岁,妻子丁梅华比他小三岁,今年67岁,他们都是福山中心小学的退休教师。2013年由于拆迁,他们被安置到了海福新城社区,从此在社区安家落户。

这对老教师夫妇自退休之后总想做些事情发挥余热,于是他们都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许锡麟是社区书香志愿者中的一员,每周一天的轮岗,他总是早早地到社区阅览室把新报纸放上报架,准备好开水。阅览室全年无休为社区居民服务,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的同时也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有了个读书的好去处,志愿者们也愿意为社区居民服务,让书香飘到每个角落。阅览室开放至今每天的阅览量平均有20多人次,人气很高。而许锡麟的妻子丁梅华则是社区暖心陪聊的志愿者之一,经常对社区里行动不便、残疾的老年居民开展暖心陪聊慰问,为老人驱散孤独。

社区居委会主任徐月红告诉我,之前社区的书籍和报纸都放在服务大厅的一角,居民没有专门阅读的场所,不仅阅读不便,而且挤在服务大厅里阅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她见到这个情况,就开辟了一个阅览室,为居民提供了读书看报的专门场所,还建立了一支书香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而许锡麟听说了这个好消息,第一个带头加入志愿者队伍。

“起初大家每周五聚在聊天室里,都是聊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我就在想可不可以在聊天以外再增加一些知识性的内容,把书香的这个氛围营造起来。”许锡麟告诉我,社区的老人特别多,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有1000人左右,绝大部分是拆迁安置的农户,文化层次比较低一些。还有一些80岁以上的社区老人是文盲,根本不识字。但是大家都想了解外部世界和自己身边的新鲜事。

不能让文字阻碍了老人与外界的交流。许锡麟带着这样的心情,自告奋勇担任起读报团志愿者一职,于古稀之年活跃在社区街坊之间。因为读报的对象绝大多数是不识字的老年人,他读报的内容不仅涉及国家新近发生的大事,还有老人防骗知识这样的生活常识以及医疗保健知识。“像前阵子天气比较冷,就介绍了一些腰腿痛、风湿病、关节炎等疾病的注意事项,大家还蛮感兴趣的。”许锡麟说。

目前读报团每周五上午在社区聊天室举行读报活动。读报团成员有5人,除了许锡麟还有4位是社区的工作人员。由于工作人员事务较多,绝大多数读报活动是由许锡麟主持。读报活动看似简单,但是要读得准确、生动有趣就难了。“读报的时候尽量要口语化,不能平铺直叙,会让人听不下去。”拥有几十年从教经验的许锡麟很懂得抓住“学生”们的心,经常在活动中增加一些互动环节,让居民针对一个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努力让活动形式丰富起来。如今读报活动已成为社区很多老人的“必点菜单”,每周五大家会准时聚集到聊天室,听一听那身边的新鲜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许锡麟 读报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