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发挥监督作用 力促民生改善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之二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通讯员 李媛媛

“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检验人大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以民生为支点,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贯穿于人大监督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努力提升监督效果,为推动实施各项民生工程、促进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着力推进“医联体”建设

自2013年底正式启动医疗服务联合体建设工作以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系统谋划、逐步推进,从财政、医保、基药等政策层面加大保障力度,逐步推进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管理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属医院“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但“医联体”推进过程中,还存在资金保障、医技力量、机制政策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

为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市“医联体”建设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并提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予以审议。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建立“首诊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科学就医理念,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对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和工作热情,为“医联体”建设继续推进营造良好氛围;要着眼长远发展,进一步落实资金保障,重视医卫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增强发展后劲,真正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要深入研究医疗卫生方面的上级政策和本市现有的相关政策,真正发挥现有政策在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方面的杠杆作用,不断探索研究更多符合公共资源均衡布局、卫生事业长远发展需求的具体举措;要充分认识卫生行业的特殊性,注重加强部门协作,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通盘考虑,切实以百姓利益为根本落脚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医联体”建设。

 

持续维护食品安全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开始实施,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首次针对全市范围内实施《食品安全法》的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明日星城邻里人家、世茂实验小学食堂、常客隆星光大卖场以及江苏省绿品食品配送有限公司等处的企业经营和食品安全情况,并听取了相关部门汇报,肯定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指示要求的同时,本市以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依法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了查处各种违法案件的力度,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同时,检查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职责,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要突出监管重点,抓好检测环节,紧抓源头治理,注重日常监管、全程监管和综合监管相结合,不断完善科学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要完善监管机制,强化能力建设,构建诚信体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常熟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

常熟是历史文化名城,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对于传承本地优秀文化、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切实提升本市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书面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此基础上,牵头制定并在常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相关决定。

常委会强调,要把握好本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高度重视名城保护工作,深入挖掘历史街区、文保单位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力度,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产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民生、资政育人等方面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促进常熟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宝贵财富。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密切关注基层文化发展,聚焦常熟打造“文化强市”和建设“江南文化名城”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积极寻找对策。今年6月,对本市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发现目前各镇、村(社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性较明显,公共财政投入尤其是部分镇、村资金投入及落实还不到位,而文化专业人才紧缺、年龄结构偏大,人才引进机制僵化等问题更为突出。

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主任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了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对文化资源、设施、产品供给侧结构调整,注重队伍建设,完善用人制度,深化综合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的建议和要求,助推城乡文化协调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人大常委会 文化名城 文化 食品安全 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