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市政协主席徐永达受政协常熟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谢健摄

市政协主席徐永达受政协常熟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谢健摄

五年工作回顾

主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夯实委员履职基础。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把学习作为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加以考核,使委员的履职责任和能力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五年来,共组织全体委员培训6次,100多名“双岗尽责”优秀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培训,开展全员视察10批次、政情通报会13次。

创新服务管理机制,增强委员组织意识。开展“服务委员、推动履职”走访一线委员活动,及时宣传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认真倾听委员心声,收集基层民意诉求。五年来,走访基层一线委员2000多人次,构建了政协组织就在委员身边、政协委员就在百姓身边的良好履职生态。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委员“参会率”和“参提率”有了质的提高。

健全正向激励措施,引导委员履职为民。五年来,涌现出“双岗尽责”主题活动先进委员136人次。他们有的聚力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成为“小巨人”企业带头人;有的聚焦富民,建言献策,为百姓疾苦呼吁,为民生诉求奔走,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更多的委员广泛参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立言践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着力提升协商民主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推进政治协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文件精神,以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建言会等协商形式,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五年来,共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15次、主席会议23次、专题建言会2次,累计上报各类建议案30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2次。

聚焦行风、提升效能,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按照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重点、有成效的要求,针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和群众关切,开展镇域综合执法改革、扎实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改革试点、设定时间表推进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深化综合整治村庄建设管理等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认真负责地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

贴近百姓、关注民生,精准务实参政议政。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五年来,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468条,编报《社情民意专报》20期,转送有关部门办理421条。其中,完善农药配送体系、改进110社会化联动机制、强化秸秆综合利用等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

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突出质量导向精准提案。五年来,各界别委员参与提案率从一次会议的44.9%增至五次会议的68.1%,为提高提案质量奠定了深厚的民意基础。着力引导政协委员树立“精品意识”。每年全会召开前,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汇编《提案选题参考目录》,为委员拓展提案选题的视野。

着力增强实效办理提案。坚持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对委员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进行跟踪办理,确保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创新推出提案办理答复汇编,让全体委员参与到提案办理的监督评价中。五年来,累计办理重点提案109件,对126件提案开展了“回头看”活动。

形成整体合力改进服务。注重与办理单位的沟通,形成了市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走访提案承办重点单位的工作制度,通过真诚交换意见增进理解,推进提案办理。有选择地召开重点承办单位座谈会,协助解决部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合力推动提案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助力放大文化名城效应

挖掘文史资料,推出文史精品。《虞山文化流派》《常熟状元》《让国南来——仲雍》《南方夫子——言偃》,分别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周铁农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罗豪才作序,引起了史学界、文化界的热烈反响。江苏省政协文史委、陕西省政协文史委以及中国先秦史学会为《让国南来——仲雍》在陕西岐山组织专题学术研讨会。《虞山文化流派》《让国南来——仲雍》先后荣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五年累计出版文史书籍8部,210万字,交流发行2.7万册。

开展文化交流,弘扬优秀文化。2014年,成立常熟市政协书画室,分三批聘请本地部分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会员为市政协特邀委员。三年来,先后与浙江德清、河北正定、陕西铜川、常州武进等地组织开展了10多次政协间的书画艺术展示、交流活动,为委员(特邀委员)在中国美术馆、国家图书馆等展览场所举办个人书画作品展8次,以书画为媒介,团结各方人士,传播和弘扬了优秀文化的正能量。

助推文物保护,促进永续利用。举行常委会议、主席(扩大)会议进行专题议政,就“名城保护要整体推进”“丰富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并刚性执行”等协商建言,所提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被采纳。经政协委员多次呼吁的文庙、言子专祠修复工程圆满完成;南门坛上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市井文化的格局得以进一步显现;南泾堂历史文化街区、言子故居重点整治也摆上了古城保护的议事日程。

切实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注重学习,不断与时俱进。去年是常熟政协成立60周年,编辑出版《常熟政协志》。主动适应“互联网+”,推动《常熟政协》杂志改版,实现网上在线阅读功能;推出常熟政协微信公众号,融政协履职动态和委员管理于一体。一年多来,阅读量超过3.3万人次,进一步扩大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

丰富内容,强化组织载体。五年来,各界别组、镇(街道)工委的组织框架不断健全,活动形式不断规范,履职内容不断丰富。围绕全市民生热点问题,界别组和镇(街道)工委组织委员实地调研、学习先进,助推委员咨政建言更有针对性。其中,“我市学校体育设施(场馆)向社会开放”“改善江苏S342省道路段拥堵”等建议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落实。

求真务实,提升机关效能。五年来,包括各专委会在内的政协机关,在政协党组的领导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先后在《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和《中国政协》杂志等新闻媒体,累计发表文章、刊出新闻宣传64篇,扩大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常熟实践的社会影响。

五年工作体会

五年来,市十三届政协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的体会和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坚定地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协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必须始终服从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是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只有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必须始终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协商民主活动组织能力和委员履职能力是政协体现价值的重要方面。只有不断提升协商民主活动组织能力和委员履职能力,才能真正体现人民政协存在的价值。

必须始终坚持团结民主。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是发挥政协作用的内在要求。坚持团结民主,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以坚强的团结保证民主健康有序,以充分的民主保证团结坚实有力,人民政协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保持蓬勃朝气,立足继承发扬政协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继承中汲取发展智慧,在创新中激发前进动力,才能永葆人民政协事业充满活力。

对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建议

市十四届政协处在本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精致常熟的关键时期。要在中共常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更好地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践行五大理念、打造精致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注重协商民主组织能力的提升。要紧扣发展主题、党政所需、民心所向。要坚持细致调查、深入研究、精准建言,使政协的调研成果更加全面客观、更加真实可靠。要加强协商民主的资源整合,充分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性。要做好政协建言的跟踪问效,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使协商成果落地见效。要注重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加强委员的理论学习,举办好政协理论专题讲座和全员培训;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各界关注热点坚持双月政情通报;组织委员开展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全员视察活动;组织多党派合作、界别组联合的课题调研,深入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

高举团结民主旗帜,凝聚更广泛的力量

要真诚合作凝聚力量,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尊重和维护他们的民主权利;畅通知情渠道,营造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探索合作共事的机制和方法,支持他们履行职责,实现有序的政治参与。要广泛联系凝聚力量,注重加强与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加强同非公人士及新社会阶层的联系,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致力促进发展、奉献社会。要发扬民主凝聚力量,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广开言路、广纳群言,体谅包容、求同存异,使各界人士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各项工作和各类活动中,都能充分地、鲜明地发表意见,在协商讨论中促进多样性意见的表达,维护和而不同、差而有序的和谐局面。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打牢更坚实的基础

要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继续以“参会率”和“参提率”为重点加强履职考核,健全委员动态信息库,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定期向党委有关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履职情况,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拓宽委员履职空间。通过邀请委员列席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组织政情通报会、全员视察,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视察等活动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要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坚持政协领导联系走访委员制度,确保一届政协委员走访全覆盖。加强对镇(街道)政协工委的工作指导和服务,搭建好基层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要让人民群众走近政协。要以调研、视察、提案等为抓手,组织政协委员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让委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民情民意,助力民生事业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市政协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