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邻里一家亲欢乐迎新春 社区举办丰富活动营造浓浓年味

文/常熟日报记者 杨之洲陈瑜琳 通讯员 陈建英沈倩文钱佳英宋陶星

吃爱心年夜饭、看文艺汇演、品汤圆馄饨、学传统文化……新春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社区邻里的年味也越来越浓。

1月19日中午,西泾岸社区山塘人家餐馆里传出老人们的欢声笑语。社区工作人员把辖区里的残疾人员、孤寡老人、失独家庭老人等共30多人陆续搀扶入席,让他们提前吃一顿团圆年夜饭。“社区通知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心里高兴,早早就来了。感谢社区对我们夫妻俩的照顾,让我们又有了家人团聚的感觉。”失独家庭柯婉玉激动地说。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对社区孤寡老人和失独老人来说,能吃上一顿温暖、热闹的年夜饭是最幸福的事。西泾岸社区的几家共建单位一年一年接力,在每年临近春节时为这些老人安排一顿可口的团圆饭,这也成了老人们每年祈盼的保留节目。今年的团圆年夜饭由社区结对村压路机村经办,村里精心准备了老人们爱吃的清蒸鲈鱼等20多道家常菜。老人们一边品味丰盛的年夜饭,一边互道新春祝福,现场气氛好不温馨。家住庙弄的肖兰如老人说:“党和政府的关爱让我们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有机会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我们吃的是温馨和幸福!”三无孤老周正也开心地说:“西泾岸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对我们孤寡老人这么关心,我幸福得都想哭了。”席间,社区工作人员一一给老人们敬酒、拜年,帮老人夹菜、倒饮料,老人们也高兴得不停举杯,俨然一个和睦的大家庭。用餐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给老人们送上压路机村精心准备的大枣、大米等年货,并将老人们一一护送到家。

同一天,西泾岸社区康乐之家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社区工作人员和80多位居民,包括失独家庭成员、残疾孤寡老人,与社区文艺队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共迎新春。联欢会上,伴随着一声声欢呼,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腰鼓《欢庆锣鼓》、京胡组奏《迎春》、男声独唱《疼爱母亲》、舞蹈《绣红旗》以及充满活力的健身舞蹈、富有情趣的常熟小故事,每个节目都渗透着喜庆的气氛。特别是新常熟评弹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融洽的气氛中,居民们共同憧憬来年的美好生活。

1月18日上午,南沙社区会议室上演温馨一幕。南沙、甬江两个社区的20名微爱到家志愿者聚在一起,为辖区困难老人、空巢老人做元宵、包馄饨,让他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微爱到家服务推行一年来,两个社区开展“暖情关怀”“银发红星”活动,为辖区的困难群体送去丝丝温暖。

1月19日一大早,中南南苑社区也组织辖区热心阿姨和青少年一起给空巢老人做汤圆、包馄饨。揉面、擀皮、放馅、搓团……工序流转间,大家聊得火热、忙得欢喜,揉合着对老人们的一片爱心。待全部制作完成,大家把寓意吉祥团圆的汤圆和馄饨分成小份包装起来,送到几户高龄空巢老人家中,让老人们提前品味过年的滋味。

1月17日下午,闽江社区举办“红色纽带党群连心”金鸡迎春文艺汇演,为居民们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演出在《油菜花儿开》欢快的旋律中拉开帷幕,10多位社区阿姨踩着节拍、精神抖擞地跳起了广场舞。随后,二胡独奏《军港之夜》、太极拳、伦巴和柔力球等节目展示了社区居民的别样风采,快板《常熟桥》更是将演出推向高潮。演出期间,志愿者还为居民分发了防震减灾、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家乡的传统文化,衡泰社区在春节来临前组织开展“学习民俗知识,弘扬经典文化”主题活动,这次活动也拉开了衡泰社区“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的序幕。活动当天,社区工作人员结合PPT向青少年介绍了虞山琴派和常熟书法、绘画、篆刻方面的发展情况,受到了青少年和家长们的欢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章静花]

标签: 社区 老人 失独 馄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