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坚持特色发展 加快转型步伐

文/本报记者 周未

“2017年,虞山镇将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特色发展,加快转型步伐,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化推进‘强富美高’新虞山建设。”日前,市委常委、虞山镇党委书记孙健在接受 记者 采访时说道。

推动板块经济特色发展

典型

莫城E裳小镇是虞山镇依托莫城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打造的特色小镇,覆盖电子商务产业园、智慧物流园、服装设计园、品牌展示园和纺织服装大数据园等园中园,日前正式入选苏州市首批特色小镇试点名单。常熟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荣获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示范基地。

举措

按照城市经济产业亮点,虞山镇启动编制《城市经济发展规划》,围绕“一楼宇一主题、一载体一平台、一园区一产业、一产业一政策”目标,做好城市经济顶层设计,重点打造金融、电子商务、大数据和文创等各类主题产业园。同时把特色小镇发展理念融入其中,开展优势提炼、内容充实和品牌塑造。与浙江省规划设计院联手规划编制,打造莫城E裳小镇,引入国内外行业优势资源,致力发展为常熟乃至全省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数据中心、设计中心和时尚中心。结合谢桥红木之乡特色,注重将红木元素融入到集镇建设、工业旅游、湿地开发、民宿体验等区域发展之中,推动红木产业转型发展和文化传承。依托大义中泾、谢桥勤丰、莫城“东瑞星”现代农业基础,综合运用市农科所、上海交大、国兴农等资源要素,建设集观光农业、互联网终端和订单式农业于一体的体验式农业基地。

提升城市更新治理水平

典型

去年,虞山镇加速城市更新整治,完善城区危房解危工作流程,稳妥实施危旧私房和公寓房解危解急,完成古城区院户基础设施提升性改造126个。

举措

2017年,虞山镇将科学推进南门坛上历史街区整治保护工作,留下江南市井文化。稳妥有序推进危旧房屋解急解危、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重点做好五星二区13幢恢复性重建房屋交付工作,确保平稳有序。实施古城区院户基础设施提升性改造50个。同时,切实巩固城市管理“百日提升”行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按照日常管理精细化、亮点工作常态化、制度建设规范化标准,推进城市管理由粗放向精准、被动向主动、分散向统一、突击向长效、传统向现代的根本性转变。扎实开展局—镇、镇—区、园—区“三个联动”,着力构建高效有序的城市管理体系。深度推进“网格365”平台建设,实现城市管理的常态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大力整治城市脏乱差现象,全力攻克城市管理难点问题。强化城管队伍管理,实行社区城管“队长—片长—组长—队员”四级架构模式,明确职能清单,规范执法行为、执法程序、执法过程,不断夯实城市管理基础。

加快实施民生实事工程

典型

去年,虞山镇对养老设施布局进行了全面优化,完成颐养山庄和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建成19家日间照料中心,在6个新小区配置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大幅度提升了全镇养老机构的硬件和软件水平。

举措

2017年,虞山镇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加快实施各项民生实事工程,解决好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镇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加大财政投入,通过政策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民生短板领域,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做好幼教资源的挖潜调整工作,重点实施琴湖小学、大义幼儿园迁建、游文中学新建以及马泾、言里、安定小学整合迁建工程。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新建改建大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高新园、怡馨佳苑和燕鑫苑等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以清和坊社区慢病工作室为试点,深化“全科医生工作室”服务内涵,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水平。探索颐养山庄公建民营,加快养老机构建设,新建四丈湾、义新、泰山等日间照料中心16个,实现社会化运作19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虞山镇 城市 小镇 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