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梦幻乐章含美丽乡愁——访常熟籍音乐家、央视春晚冰舞《冰雪梦飞扬》作曲者孟文豪

1e

与韩磊合作纪录片《记住乡愁》主题曲

与韩磊合作纪录片《记住乡愁》主题曲

与韩磊合作纪录片《记住乡愁》主题曲

与韩磊合作纪录片《记住乡愁》主题曲

 《冰雪梦飞扬》表演现场

《冰雪梦飞扬》表演现场

文/本报记者 葛洁

1月27日晚10点53分,央视鸡年春晚哈尔滨分会场,由黑龙江省杂技团领衔表演的冰舞《冰雪梦飞扬》完美亮相,百余名来自黑龙江省的冰上运动员和演员汇集冰舞台,向全世界呈现了中国冰舞的魅力。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作为鸡年春晚唯一一个冰上杂技节目,这支歌舞的作曲者,著名曲作家、歌唱家孟文豪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常熟人。

一把吉他走近音乐

孟文豪于上世纪70年代出生于常熟,爷爷、父亲两代人都非常喜欢音乐。爷爷和父亲哼唱的样板戏,伴随他度过了童年,让他潜移默化中爱上了音乐。13岁那年,还在读小学的孟文豪逛街时,偶然走进了位于当时古城区新公园门口的一家二手杂货店,店内的墙上挂着一把只有三根弦的吉他。店主告诉孟文豪,这把常熟境内唯一的吉他是一名常熟的水手从国外带回来的,只可惜原本的六根弦已经断了三根。当时,吉他算个稀罕物,孟文豪莫名地就被它深深吸引了。这把二手吉他售价27元,抵得上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

年少的孟文豪恳求爷爷给自己买这把二手吉他,爷爷的答复是:“买可以,但是要给家里劳动。”于是,那年整个暑假,孟文豪便给家里“打工”做家务,攒了一个暑假的钱,终于在开学时,将这把吉他如愿抱回了家。

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才刚刚吹起,国内缺乏吉他教学。上海的亲戚特地从德国给孟文豪带来了系统的吉他教程。随后,他又花5毛钱从福建淘来一本《怎样弹吉他》的简单教程。从此,他每天吉他不离手,自学了和声、弹唱,如鱼得水。眼看着孟文豪立志要吃“音乐饭”,观念传统的爷爷和父亲都开始反对。在他们眼里,音乐只能当作爱好,不能作为职业与理想。

经历叛逆考入科班

16岁那年,孟文豪进入了叛逆期。为了证明“我能行”,他买了一把电吉他,开始用音乐“闯天下”,一走就是三年。期间,他跑过场子,组过乐队,还参加了各种比赛,获得了不少奖项。当走遍了各地后,孟文豪坚定了信念,决定报考大学,做一个“科班出身”的音乐人。由于离开学校太久,他参加了市孝友中学举办的补习班,每天只睡两个小时,把荒废了许久的功课重拾起来。“那时候真的很用功,特别是英语,都是从头补起。”至今,孟文豪对准备高考的日子依然记忆犹新。22岁那年,他考上了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考上大学,孟文豪并没有因此而松懈,反而更加刻苦学习。那时,班上的不少同学都是南艺附中考上的大学,先前都有过视唱练耳的基础。为了不落后于别人,孟文豪和同伴每天结伴在琴房练习。尽管课业繁忙,但他每晚都坚持练习至晚上11点熄灯。辛勤的付出没有白费,加上曾经组乐队的现场经验和丰富的社会阅历,孟文豪很快便奋起直追,成为班上学习的佼佼者。

经过四年专业和系统的学习,毕业后,孟文豪在南京做起了首个数字录音棚。从那以后,南京的不少晚会、演出和音乐会都在这里录制。一时间,孟文豪的名字在省城的音乐界流传开来。

一路向北不忘师恩

在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下,2005年,孟文豪来到北京潜心做原创音乐。当时,他的愿望很简单:“能创作出一首成名曲就好。”经过四年的努力,凭借一首结合了法国香颂和拉丁曲风的《爱情的味道》,孟文豪获得了全国流行音乐大赛的银奖,也是这首歌曲,奠定了他在音乐圈的地位。

说起成功跨出的第一步,孟文豪对恩师冯云生的教导铭记于心。冯云生曾经在常熟市文化馆工作,多年来,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并在国内不少大赛中获奖。十六七岁的孟文豪师从冯云生学习音乐。“那个年代普遍传唱的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孟文豪笑着说道,而在冯云生那里,孟文豪第一次听到了爵士、拉丁、布鲁斯等各种风味的音乐,打开了认识流行音乐的一扇窗,为今后创作大量的优秀流行音乐作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冯云生还坚持对孟文豪进行节奏训练,这一切都让他受益终身。

2011年,孟文豪的作品《故乡探雨》从全国2万首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中宣部举办的《唱响中国》歌曲原创大赛最终36强。此后,他与韩磊、阎维文、韦唯、陈思思等国内著名歌唱家均有过成功的合作。他的音乐风格鲜明,曲式多样,他将音乐与文学结合,与画面融汇,与舞蹈辉映,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作品。

登上春晚祝福家乡

为了准备春晚的演出,孟文豪历时1个多月,多次和表演者现场磨合,配合演员冰上表演的步伐节奏,以及灯光、舞美等各个环节,最终创作出融合了竞技和杂技表演的音乐《冰雪梦飞扬》。“节奏中加入了特别快的音符,让音乐更适合冰上的表演。”说到此处,孟文豪嘴中示范性打起了拍子,陶醉其中。

鸡年春晚当晚10点53分,蓝色交叉的灯光渲染了哈尔滨分会场的冰舞台,演员们身穿LED灯服,脚踩55厘米特种钢制成的高跷冰刀在冰上列队滑行,配合着灵动的音乐,神态自若地在亮晶晶的冰上起舞、旋转,完成了“惊险奇美”的高难度动作。整个表演流畅灵动,场面配合声光电的运用,十分震撼,让人惊叹不止。

事实上,除了《冰雪梦飞扬》,哈尔滨分会场零点前的音乐《天地同春》也是孟文豪的作品。演出结束后,亲朋好友纷纷向孟文豪来信来电祝贺。孟文豪也十分激动:“虽然参加了不少大型活动,但春晚还是第一次。亲临现场的体会真的特别不一样。”

作为出生江南的音乐家,孟文豪也有着浓浓的乡愁。他想念家乡的山水,怀念常熟的美食,这里的一切他都历历在目,如数家珍。“我特别喜欢吃蕈油面,还有方桥头的馄饨和团子。”“在北京吃到小青菜,都觉得和常熟的味道不一样。”这份乡愁也体现在了孟文豪的作品中,他先后创作了《游子吟》《爱的评弹》等描写江南水乡的歌曲。与尚雯婕合作的新曲《再忆江南》中,更是运用了虞山琴派独有的古琴,赋予浓厚的思乡之情。

如今,由于工作繁忙,孟文豪鲜少回家。但只要一有空,他便回到家乡与亲友相聚,聊聊近况。新的一年,他通过本报,“祝愿家乡的父老乡亲新年快乐!愿故土,愿亲人,永平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孟文豪 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