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建立四大招商选资工作体系 ——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招商选资的工作意见》

文/本报记者 张绿漪

近日,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招商选资的工作意见》,明确了要建立经开区、高新区、虞山镇、服装城四大招商选资工作体系,全面加强一线招商工作力度。与此同时,《工作意见》制定了对一线招商工作设立专项绩效考核制度,着力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招商氛围,形成新一轮招商选资热潮。

《工作意见》指出,经开区招商体系主要涵盖碧溪新区、梅李镇、董浜镇、海虞镇;高新区招商体系涵盖沙家浜镇、古里镇、支塘镇、辛庄镇、尚湖镇;虞山镇招商体系涵盖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服装城要承担引领全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功能,成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平台,同时服装城招商体系要联动虞山镇和其他各镇(区)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形成各镇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市场功能,突出贸易招商,全面加快引进品牌和优化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在经济新常态下,通过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规划布局新一轮招商资源,将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能推动本市招商选资理念、体制、方向、途径实现创新,特别是可以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和组织领导,完善功能性载体条件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对新产业的承载能力。根据《工作意见》内容,接下去经开区、高新区、虞山镇、服装城四大招商选资工作体系可先行对相对成熟的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招商、服务逐步向市场化运作和公司化运营转变,对园区的建设和运营进行实体化管理,强化绩效考核,引入市场运作机制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招商选资工作将重点围绕产业链特色化招商、优化存量资源招商、对接金融资本和技术资源招商、开放和利用公共资源招商、利用先行先试试点政策招商等方向,开辟新的招商资源和途径。同时,继续发挥好开发区龙头带动作用,强化具有产业特色、对外合作特色、功能平台齐备的载体建设,提升载体建设水平。

与此同时,全市各板块要通过多种渠道增加专业招商人员数量、充实专业招商力量,强化招商队伍建设。要与各类机构建立顾问合作关系,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业务实训,着力建设一支“懂业务、会谈判、有激情、能吃苦”的招商选资人才队伍,突出在招商实战中的“传帮带”,并使招商选资工作成为培养和选拔干部的重要渠道。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加强招商选资工作的重要条件。根据《工作意见》精神,常熟将以成为长三角地区政府服务最优良、开放政策无落差、吸引人才渠道畅的国际化宜商宜居城市为目标,加快打造“信息通联、服务通行、资金通融、物流通畅、人流通达”“公开透明、公平待遇”的新“五通一平”的营商环境。同时,本市将强化对外宣传和城市推介,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树立良好的区域品牌,实现区域间投资、贸易、技术、人才、信息等的双向交流,并加快各类专技人才的培养引进,优化现有人才引进和落户政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招商 选资 虞山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