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构建市民终身教育体系

文/本报记者 葛洁

老年人写字作画重拾爱好,中青年培训继续“充电”,孩子们参与“第二课堂”校外教育,本市超过一半以上的社区居民从“家门口”的社区教育中受益。日前,碧溪新区社区教育中心又成功创建2016年度江苏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全市社区教育创建成果遍地开花。

2月25日上午,碧溪新区社区教育中心挤满了人,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来这里参加绘画、拉丁舞、小主持人、文学写作等课外培训。中心开展的青少年校外综合素质培训活动涵盖书法美术棋类、语言思维类、艺术体育类和乐器类四大类课程,充分满足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的综合需求。

李宇轩是东张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从两年前开始,他便在碧溪新区社区教育中心参加拉丁舞培训。“‘家门口’的培训给我们带来不少便利。”李宇轩的父亲李建锋欣喜地发现,两年半的培训不仅培养了儿子的艺术细胞,孩子的身体素质也有所提高。在儿子的要求下,李建锋今年又给他报了电子琴,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跳舞体力消耗很大,类似体育锻炼,舞蹈训练的节奏感也有利于孩子学习电子琴。”李建锋说。

碧溪新区社区教育中心主任徐新军告诉 记者 ,中心以碧溪老文化站为主要阵地、滨江图书馆为分中心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居民素质教育培训。除了开展青少年校外综合素质培训,办好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外,中心还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为失地失业农民再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中心积极开展老年教育,常年开设广场舞、太极拳、诗词班等课程,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品质。

近年来,本市立足基层社区,坚持实践与创新相结合、创建与交流相促进,积极组织举办各级各类社区教育活动,其中既有市级的学习活动周,又有各乡镇开展的科普、文艺、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各乡镇社区教育中心根据自身特色举办了道德讲堂、养生讲座、科普宣传、灯谜大赛、诗赋朗诵会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社区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提供了多样化的教育服务。

沙家浜镇于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乡镇(街道)。该镇以社区教育中心为龙头、社区(村)居民学习点为基础,坚持以“满足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为宗旨,大力发展社区教育,通过拓宽青少年校外教育、为成人提供更多教育培训、向劳动人口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向老年人提供形式多样的自我教育等渠道,开展了适应不同教育层面、年龄层次的教育活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王英是沙家浜镇红石村的一名会计。2007年,她来到社区教育中心参加会计专业的大专学历教育,随后又攻读财务管理专业,并于2013年顺利获得本科学历。“当年家庭条件比较困难,考上了高中也没有去念,这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遗憾。”王英说,初到村里担任会计,她深刻感受到自己需要专业的学习。在咨询社区教育中心后,她便开始接受再教育培训。从会计基础知识开始,王英一步一个脚印,顺利完成了学业。之后,王英还考了会计证,拿到了从事会计工作的“上岗证”。“以前总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现在我有了自信,可以和大学生村官交流工作,共同促进村里的发展。”王英说。

沙家浜镇充分利用和整合特色资源,开展反映时代特征、具有鲜明特点的社区活动,吸引广大市民自发参与社区学习。该镇通过每年举办的中国常熟沙家浜阿庆嫂民俗风情旅游节、端午诗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将沙家浜红色经典文化、绿色生态文化、金色美食文化、特色民俗文化展示给市民,让市民在参与中受到教育,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繁荣社区文化内涵;利用社区教育工作者组建廉政教育、国防教育、道德讲堂等宣讲团,走进部队、学校,宣传革命传统和国防知识,促进党风建设。同时,立足水产特色乡镇、旅游特色乡镇建设,该镇围绕居民提高技能、创业就业需求,开展江苏省沙家浜“致福工程”电脑培训和农民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让农民学技术、学技能、长本领。

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乡镇3个、省级社区教育中心7个,创建成果在苏州大市范围内位居前列。2016年,全市城市居民社区教育参与人数约62.6万人次,农村居民社区教育参与人数约21.4万人次,在岗职工教育参与人数58.13万人次,终身学习网络覆盖率达100%。

“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市教育局职社科科员潘勇平说,教育部门在走访和调研中发现,居民对教育的需求非常大。在继续以示范创建为动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满足各类人群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学习需求的基础上,本市将依托“苏州·常熟学习在线”市民终身学习云平台,推进“互联网+社区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实名注册并经常性开展网上学习活动,建立覆盖城乡、开放便捷的社区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及体系。同时,本市还将推进云平台视频课程制作,将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传统技艺、实用的知识和技能制作成视频课程提供给网上学习平台,供广大市民学习,努力提升全市居民的综合素质,营造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社区 教育 培训 碧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