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年味儿更清新

文/本报记者 杨婧

“爆竹声中一岁除”,古人创作的这句诗见证着爆竹声与过年的联系。然而,随着时代发展,烟花爆竹燃放带来的满地碎屑、刺鼻气味、噪音扰民令人厌烦。今年,随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新政的实施,不少市民表态坚决拥护新政,过一个清净、环保、绿色的新年。

72岁的老人常金保是一位普通退休工人,他说,自己从来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俗话说“闷声大发财”,喜欢过年放鞭炮讨吉利的市民,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待禁放这件事情。

江跃敏今年刚满60岁。在他眼里,不燃放烟花爆竹无论对谁都是有好处的。他说,以前过年的时候,尤其是大年夜至年初一、年初四至年初五,鞭炮声不断,想好好看个电视都难,想睡个觉都不得安生,而且满地的鞭炮纸灰,造成环境脏乱差。如今禁放政策出台,他和朋友都举双手赞成,希望今年的春节可以做到“零响声”。

陈凤南已经从事环卫行业好几年。她觉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环卫工人是最大的受益者。“每逢春节,我们的工作量一下子加大了,清扫烟花爆竹碎屑时,还要特别小心火灾隐患。希望今年能过个轻松年。”

孩子们对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又有新想法。莫城中学初一学生高新认为,既然政策不允许燃放,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来庆祝新年,一样能让春节过得热热闹闹。

无论怎样,政府出台禁放政策是为了保障公共安全,防止噪声和大气污染。记者呼吁,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让禁放成为一种常态和习惯,让年味儿更清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