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无论去哪儿不变是亲情 市民过年出行计划大盘点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过年是待在家里走亲访友共享团圆之乐,还是利用假期出门旅行放松身心,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记者日前走访了部分市民,不少都有春节期间出门旅游的计划。在他们看来,只要和家人在一起,不管在哪里,过年的意义都不会改变。

感受其他城市氛围

和往年在家过年不同,今年春节假期,网友“呆圆圆”决定和一家人去广州过年,考虑到是热门旅游目的地,为了让旅途更自由和尽兴,网友“呆圆圆”选择自驾游,而且已经做好了出行攻略。“去广州一方面是因为那里气候比较温暖,身边朋友们去玩的评价也都不错,另一方面是家里人好几年没有一起出去旅游了,趁着春节假期相对长一些,就计划出游,春节出去旅游也是到外地体验一下过年的感觉吧。”网友“呆圆圆”觉得,到外地过年和在家里过年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两种过年方式她都很喜欢,“因为我们家里人多,大家关系也好,所以在家的话是亲戚之间走动走动,聚会吃饭挺有气氛的,外出就是可以体会到其他城市的过年气氛,也是工作一年以后放松一下、休息一下。”对于第一次全家到外地过年,她满怀期待。

家人陪伴哪都是过年

市民张梦恬发现这两年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在过年时出去旅游的越来越多,他们家也不例外,去年是去了广州,今年一家人打算自由行去珠海和厦门玩5天。“本来我爸是上海的,过年去上海拜完年顺便就玩两天了,这两年一方面因为自己工作了,经济比较宽裕就打算着出去玩,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爸妈主动提出要出去,所以就一起了。”

相比于传统在家过年的方式,张梦恬觉得出去旅游也是一种和家人增进感情的方式,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不管在哪里都是过年。“有一年去上海,我舅妈一家和我外公外婆一起去的,带着刚满周岁的小侄女儿,我妈张罗着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虽然在外地,但还是和许多亲近的家人在一起,很开心,家里新添了小成员一起过年,也有新鲜感。”

新年祈福风俗共融

连续几年在春节期间都出去旅游的市民王孝岚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过年方式。去年,王女士一家去了日本,近些年日本等海岛国家是市民们春节度假的热门选择。“出去玩真的会发生一些很有趣的事情,去年我们在年初五的时候和另一波亲戚很巧地会合了,后来干脆结伴同行了,两家人凑在一起热闹反而玩得更尽兴了。”王孝岚说,中国人在过年的时候都会烧香祈福,他们家也不例外,虽然身在异国,但是也会用当地的风俗习惯来寄托对新一年的祝福。珍惜时间多和亲人出游

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网友“Petrichor”说起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在外地上学经常出去玩,过年就想在家多待一些时间,就算有寒假也不会去太远的地方,一般就是和家里的姐姐妹妹们去苏州、无锡这些近距离的地方短途游。踏上工作岗位后,她发现时间已经没有以前充裕了,平时因为工作忙也没有时间出去,所以新年就很想出去旅游一次。今年春节她打算带上爸妈去之前上大学的城市自驾游玩5天,有时间还能顺便去看望一下以前大学里的一些好朋友。“爸妈年纪也大了,趁他们还玩得动,就想着现在多带他们出去玩玩。以后自己有了家庭,他们也会慢慢老去,一家人一起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样的机会会越来越少,所以更要珍惜。” 网友“Petrichor”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