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路好走心更近 市民讲述过年出行方式变化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走亲访友这个看似一成不变的习俗正逐渐透出一些新的变化,出行方式便是其中之一。

私家车普及出行更便利

1970年出生的市民陆盛是货真价实的城里人,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过年走亲访友他感慨颇多。陆盛说,以前走访市里的亲戚一般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还算比较方便,但是去乡下拜年,路上就需要花很多时间。“那时去乡下都是坐城乡公交,车的班次很少,车子又小又挤,等车和在路上的时间加起来总共要一个多小时。站点设置也比较少,有时候下了车还要步行一两公里。”他说现在出门基本都是开车,刮风下雨也不用担心,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

近几年高架的通车也让陆盛真切感受到交通设施完善给出行带来的便利。“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过年走亲戚就算从市区的北边到南边,一路上经过的红绿灯都很多,容易堵车,走高架虽然路程远一点,但是一路都很畅通,时间就缩短了很多。”

公交出行践行绿色生活

1994年出生的网友“呆圆圆”从小住在市区,她说自己小时候家里的交通工具还是摩托车,过年要走亲访友了,家里人就一人开一辆,把准备好的年货都放在摩托车的踏板上。“有的时候要去比较远的乡下,开摩托车还是不太方便,当时姑姑家已经有汽车了,我们就会乘他们的车一起到乡下给亲戚拜年。”上了初中之后,她家里买了汽车,过年走亲访友交通工具就以开车为主。不过,为了避免开车拥堵,她在过年时白天会选择公交出行,“过年人流量大,堵车、难停车的情况比较多见,公交出行非常便利,也更加环保。”

1984年出生的市民吴琼是支塘人,因为工作的关系现在一直住在市区,逢年过节都会回支塘看望父母和家里的亲戚长辈。今年春节,她选择利用一半时间在家陪陪父母公婆和走亲访友,还有一半时间带孩子出去旅游。她说,以前回乡下过年,开车要一个多小时,现在高架通了交通特别方便,不管是回乡下还是在市里走亲访友都节约了很多时间。但她平时在市里活动还是会借助公共交通工具,“如果要在晚上或者周末出门,不赶时间还是会选择坐公交或者骑公共自行车,更方便、环保。”

拉近距离亲友间更密切

家住市区的市民冯心瑶对这两年出行方式的改变深有感触,“小时候家里只有电瓶车,我外公是苏州人,过年去苏州只能坐大巴车,因为要先从家里到车站,然后还要等会车再上车,到了苏州还要坐公交车去目的地,有时候光路上就需要好几个小时。”冯心瑶说后来家里买了汽车,过年自己开车去苏州就方便了很多。“以前去次苏州感觉都是一件大事,现在想去玩说走就走。”在她看来,出行方式便利后也拉近了亲友间的距离,“前两年我外公生了场病之后,我感觉老人之间就开始特别珍惜现在的时间,平时电话也联系,也会经常见面。”冯心瑶说,他们和苏州的亲戚联系多其实也是这两年的事情,加上有微信,平时可以聊天,感情就更加紧密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