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服务业开启“年价”模式 市民消费应先询价

picture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婧

洗车贵了、钟点工涨了、洗头也得多掏钱了……日前记者走访常熟市区多家洗车店、理发店,发现很多服务业商家已开启“年价”模式。

洗车扎堆,年前价格翻番

“前段时间下大雪,我的车脏得已经不行了,就想过来洗洗车,迎接农历新年,却发现排起了长队。”2月7日,市民陆雯来到世茂商圈一家洗车店给座驾“洗澡”,没想到前面排了好多车,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洗到。洗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店里洗车是不涨价的,最近每天都有好多车过来洗,排队是常态。但过两天会提前放假,所以洗车要趁早。

记者在长江路附近的一家洗车场了解到,以每年腊月二十三为价格分水岭,过了这一天价格会翻一番。店主告诉记者,平日里一天的洗车量在20至30辆,春节期间会更多。而这个时间段不少外地员工都回家过年了,洗车店不得不涨价以维持经营。

对于春节里的涨价行为,有不少市民还是表示可以理解的,只要不是太离谱,一般都可以接受。当然也有少数市民认为,涨价固然可以,但春节式涨价过程中自己享受到的服务质量并未有多大提升。

发廊忙碌,“洗剪吹”涨价

理发是新年里最受欢迎的服务行业,市民任羽红这两天就打算新年新气象,换个发型,调整心情迎接春节。她选择了城区的一家小型理发店,结果这两天理发的价格有所上涨,“洗剪吹”都人满为患。

记者选择了一家知名美发机构进行采访,发现顾客明显较往常增多,好多顾客都在等洗头。该美发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一到年前,店里就一天天忙碌起来。剪头发、染烫发的女士特别多,每天几个发型师都是连轴转,午饭都会吃不上,甚至还要忙到夜里,所以建议顾客提前预约。

“从年廿九到大年初四,理发的价格将会比原来翻一番。”市区一家理发店的店主这样说,春节期间美发行业普遍都会涨价,但假期一过,就基本恢复正常了。春节期间,城区内较大的美发店一般都会关门休假,而一些较小的美发店则会继续开门营业。不少春节营业的理发店上调了价格,也有部分理发店坚持不涨价。

涨价应明示,市民要留意

面对“春节价”,很多市民认为,服务行业春节加班很辛苦,员工工资也要多付,涨价现象可以理解。但商家涨价还是要有个底线,不能太离谱。

记者从常熟市发改委物价管理科了解到,美容美发、洗车等服务业不属政府定价范畴,不按政府定价管理,按市场调节价管理,因此由商家自行定制,允许商家浮动价格。商家若提价,需在店内明显位置标注进行“明码标价”,或提前告知顾客。如果遇到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情况,消费者可拨打价格举报热线12358投诉。

本报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前后,在消费前应该先问清价格,理性消费,以免事后发生纠纷,产生矛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