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党建有型化阵地建设成果斐然 永安村依托红色记忆馆推进各项工作

时间:2月6日

天气:晴

地点:董浜镇永安村

文/本报记者 瞿晓路

在我的印象中,江南水乡农村是砖雕门楼、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的模样。走进董浜镇东南部的永安村,我看到的却是宽阔的柏油马路、整齐划一的住宅高楼、规范的物业管理……这分明是城市的景象。

沿着滨河嘉园小区道路向里走,一幢三层高的现代化小楼出现在我眼前,这就是永安村村委会。环顾四周,在村委会周边的小区道路上都设置了党建方面的宣传栏、展板及廉政长廊等。村委会左侧的宣传栏分设党务公开、宣传、村务公开三块内容,永安村善行义举榜最为显眼,榜单上详细介绍了董浜镇孝亲敬老之星吴育坤、永安村标兵户陆雪年家庭的事迹。一旁的村规民约三字经读起来朗朗上口,内容涉及环境保护、爱护公物、尊老爱幼、遵规守纪等各个方面。村委会右侧最显著位置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旁边是讲党性树形象专栏,内容包括党员日常积分、两委分工、党费收缴、党组织书记及两委成员抓党建清单及其分工。“我村辖区内有永安家园、涵芬苑、何家弄小区以及拆迁置换小区滨河嘉园,总人口3017人,共有党员149名。我们不仅在硬件建设方面领先,软文化建设也毫不懈怠,尤其是党建有型化阵地建设成果突出。刚才你看到的善行义举榜都是经过村民组长、党员推荐评选的,定期更换。”永安村党委书记蒋佩东向我介绍党建方面的成果时,脸上不由地露出了笑容。

我在蒋书记的指引下来到村委会二楼,“红色记忆”四个苍劲有力的红色大字赫然跃入眼帘,原来,董浜红色教育基地就设在此处。走进展厅,我首先看到的是董浜镇的革命斗争史,上面详细介绍了董浜地方常备队的情况,常备队成立后打过几次胜仗,重创了日伪军的气焰,其中岗身阻击战、赵家桥战斗和奇袭浒浦海匪战尤为突出;其次看到的是军民鱼水情,重点介绍了涵芬阁地下交通站、陈二妹智送情报、董浜少年先锋队、何奎林义救广西兵等情况;在展厅最后是吴锐庭、周醒民、陈关林、茆春华等永安村当地人的英勇事迹介绍。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翔实的史料介绍,再现了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还原了董浜的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馆是对过去的缅怀和纪念,更是我们村老党员、老同志们峥嵘岁月的见证,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心中最纯粹的红色文化,是我们穷其一生苦苦追求的精神价值之所在。”蒋佩东说,建立红色记忆馆就是要让群众铭记历史、铭记先烈,始终追随党的脚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永安村也将依托红色记忆馆这一阵地,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宅组农户、社区楼道,并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推动村民委员会、新型社区居委会各项工作不断迈步向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