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碧溪新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2018年,碧溪新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扩大会议精神,正确把握‘服务开发、改善民生、创新治理、维护稳定’工作定位,全面优化创新、市场、人文、生态、法治、安全等各方面环境,努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区域群众创造更有品质的生活。”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碧溪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钢说起新一年计划,显得信心十足。

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升级

典型

今年,苏州市通润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将于3月份开始进行轻量化高品质新型材料项目建设。计划投资7000万元,新建厂房1万平方米并购置相关设备,预计到年底厂房建设完成,2019年下半年可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可年产轻量化高品质新型材料3000吨,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铸铝件,后期业务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所需的轻量化材料铸件延伸。

举措

今年,碧溪新区将以创新驱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科学规划提高“三农”发展水平。为此,将围绕“以工业经济为主、以主导产业为主、以骨干企业为主”的发展导向,继续服务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企业运行风险预警机制。推进产业高端化、设备智能化、管理科学化。突出科技支撑,全年力争完成省高新产业产值13亿元、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高新技术产品10只,省民营科技企业6家,企业科技创新载体建设2家、产学研签约项目5个,完成规上工业研发经费1.6亿元。深入实施财力“稳增”计划,完成“誉华置业、鑫顺隆工贸”退二进三。开展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回头看”,提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服务中心运行水平。此外,碧溪新区还将加快推进碧溪新区“江上田园”创意休闲乡村产业规划建设;启动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8000亩以上,继续深化“一镇一院校”合作,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扩大“彭家桥”鲜果采摘等特色农业品牌影响力。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继续深化社区股份合作社股权固化改革,规范运作碧溪新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服务中心。

普惠共享增加幸福指数

典型

日前,位于聚和佳苑社区的聚和书场正式投入使用。这个书场投资50多万元,占地面积260平方米,可容纳观众180名,书场内配备了专业的声控灯光、音响、投影设备等。投用后,碧溪新区将利用这个场地,让评弹、电影、文艺演出交错上演,周围居民能经常享受文化盛宴。

举措

新一年里,碧溪新区将以普惠共享增进民生幸福指数。为此,会扩大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社会化运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扩面工作,推进民营护理院、养老院建设。按每万人配备30人标准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注册工作。同时,全面推进碧溪小学改扩建及碧溪幼儿园新建工程,推进浒浦高级中学课程实践基地建设。继续扶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构建公办-民办幼儿园结对交流机制。做好碧溪美术馆、碧溪之路主题展馆布馆。深化“滨江笑果”“碧溪巧媳妇”等特色群团品牌,提升聚和佳苑志愿者服务中心运行水平。

产城融合带动城镇建设

典型

目前,碧溪新区安置房三期项目正在全力建设中。该项目自去年7月份动工,投资近20亿元,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提供商品房2384套,可以满足1100多户居民的入住需求。目前工程已经完成桩基和基坑围护工程,预计到2018年底可以完成4.5亿元投资额的建设任务,到2020年项目可竣工交付。

举措

新一年中,碧溪新区将进一步以产城融合带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机制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完成村庄布点规划调整优化、村级工业用地整合规划、三优三保规划及综合整治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小区三期建设,做好聚和佳苑一区、二区、三区及丰乐佳苑商品房权证办理工作;启动东张办事处、吴市办事处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工作;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和“散乱污”企业整治,重点抓好燃煤锅炉整治、落后化工产能企业关停、流域水环境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深入推进“智慧滨江”建设,完成技防入户6000户以上,建成3条技防街区,实施一批系统改造工程,启动云数据中心、指挥中心实体化建设;做好新市民入学、入医、入市民卡准入卡的发放工作。完善新区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探索实践养老、助残、青少年事务等服务的社会化运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