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降低速度提升安全 电动车“新国标”引热议

文/本报记者 邹磊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成为市民青睐的出行工具。然而电动车超大的保有量和用户基数,也给交通秩序、道路安全等带来了一系列问题。2月14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结束公示, 记者 采访了市民、经销商听取反响。

“新国标”更加精细严格

据央广网报道,国内的电动车行业在此之前都在使用1999年的电动车国标来进行规范,它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大于每小时20千米,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而“新国标”则要求,电动车整车重量(含电池)不得超过55千克,最高设计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5千米,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不超过400瓦,整车高度不超过1100毫米,宽度(不含车把和鞍座)不超过450毫米,轮中心距不超过1250毫米,鞍座高度不低于635毫米。

相比较1999年的电动车国标,“新国标”要求所有条款都必须强制达标,否则就将被认定为“超标车”。更加精细严格的门槛,直接让2亿余辆保有量的电动自行车市场的9成电动自行车出局。

限速25千米增加安全感

“时速25千米的标准,让人容易区分电动车是属于电动自行车还是电动摩托车,可谓是泾渭分明。”市民赵梦钧说,按“新国标”定义,每小时25千米以下的是电动自行车,而超过25千米的叫电动摩托车。“以后电动车行业逐步规范,骑电动自行车的就慢点当成助力车来使用,买电动摩托车就上牌照、购买交强险,按机动车规矩来执行。”他说。

对于市民李洁来说,购买电动车的前提就是安全,其次才是电动车的续航时间和路程。“新国标”的出台,让她很放心电动车的安全系数。“有些电动车骑行时声音小、速度快,会突然从行人身旁蹿出,让人猝不及防。标准严格一些不会是坏事,毕竟骑行在路上,安全第一。”她说,现在电动车质量参差不齐,超标现象严重,安全隐患突出,以后“新国标”的落地能让电动车设计得越来越规范。

规范安全为生产指路

“看了一下‘新国标’,限制轴距、重量、宽度、电容等这些都是次要的,主要是规范了安全标准,譬如14项新增的安全标准,16项完善的安全标准以及30多项的检验方法,所以‘新国标’主要还是为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常熟小羚羊电动车销售经理王殷勤告诉 记者 ,现在消费者对电动车品质、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更高,“新国标”的出台无疑从消费者实际使用需求出发,同时为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了结构指示与方向指明。

“以电动摩托车为例,厂商要获得国家的相关认证才能进行生产销售。‘新国标’的出现就从源头上掐断了一些不规范厂家的生存空间,也算是对电动车市场的一种洗牌。”王殷勤说,“新国标”对企业生产、制造、销售等环节起了很大的作用,强制性标准意味着必须无条件执行,没有缓和的余地,其中的一些安全指标对现在的电动车市场予以规范。间接地来说,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护。

解决乱象任重道远

虽然“新国标”为电动车行业的安全技术规范戴上了“紧箍咒”,为市民的安全出行提供多一份保障,但是解决电动车行业乱象还任重道远。王殷勤认为,仅仅增加电动车安全系数还是远远不够的,更应当细分电动车的市场模块,挖掘智能电动车市场的巨大潜力。

“目前出台的仅仅是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这个标准还是适应助力车、自行车的。此外还有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王殷勤说,解决电动车行业的乱象问题,还应制定更为全面、标准的电动车、助力车及自行车等一系列非机动车的国标,同时将先进技术、智能化应用和个性化体验有机整合,大力发展智能电动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