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首部地名储备库发布

picture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竞之)市民政局近日发布《常熟市道路地名储备库》,今后本市新申报道路地名,将原则上从该库中提取,有效反映本市特色。这也是本市首次将道路地名集结成册,储备使用。

道路地名储备库共储备地名1100余条,分城区和乡镇两大部分,以全市城区和各个乡镇为单元进行编写。储备的地名从历史地名、历史人物、文化艺术、民风民俗、地理环境、社会特点、经济发展和景观特色等八个方面予以编撰。例如,城区部分储备地名有原位于河东街的明代嘉靖时期陈瓒藏书堂名“济美”、清代翁同书藏书轩名“双桂”等,有随着城市建设曾一度消失的老地名,如古城中部原有的巷弄名字“绢线”“吉翠”“环秀”等,还有出于纪念常熟名人、烈士等历史人物名的“仲醇”“绍基”“天石”等。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副科长刘华介绍,截至2月22日,本年度常熟新命名地名已有近百条。过去,常熟地名命名往往要先请地名专家提议,如今只需按照区划从地名储备库中提取。自储备库建立以来,市民政局地名办已提取部分地名用于火车站片区以及南部新城片区的道路、桥梁命名。今后,本市新申报的道路地名,原则上均从该储备库中提取,不但避免本市地名的“大”“怪”“重”“洋”等现象,更将有效反映出本市的历史沿革、人文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脉络。

据悉,此次《常熟市道路地名储备库》经资料收集、条目初选、专家论证、最终审核,共历时两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