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特种作业相关工作有了新变化 电工进网证变特种作业证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徐鹤)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由国家能源局审批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核发”这一行政许可事项已被取消。这意味着以后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不存在了。

据了解,此前电工持能源局核发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或安监局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上岗。此次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被取消后,想要从事相关电工作业,都须取得由安监部门考核发放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那么,部分电工原来持有的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尚未到期还能继续使用吗?新证如何进行培训申领?为此 记者 采访了市安监局办公室宣教负责人李婷。

据李婷介绍,今年2月初,国家安监总局发布的《关于做好特种作业(电工)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对电工从业者的考核管理、证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其中规定,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在注册有效期内继续有效;有效期届满前60日内,由申请人或申请人用人单位向从业所在地省级安全监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复审合格后,予以换发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作为过渡措施,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注册有效期在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届满的,可在2018年6月30日前向从业所在地省级安全监管部门申请复审,逾期未申请复审的,电工进网证失效。

“需要申领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工)的人员,可参加相关培训机构的特种作业初训,经考核合格后领证。各地培训机构的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可登录本市安监局网站查询。”李婷还表示,针对相关培训考试内容也做了部分调整。特种作业电工作业目录调整为低压电工作业、高压电工作业、电力电缆作业、继电保护作业、电气试验作业和防爆电气作业等6个操作项目。低压电工作业、防爆电气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及其题库保持不变,高压电工作业、电力电缆作业、继电保护作业、电气试验作业等4个操作项目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及其题库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修)订,并通过全国安全培训信息管理平台签发。

市民如有疑问可前往常熟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虞山南路55号)或拨打电话52786574进行咨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乡风 全国两会 振兴 乡村 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