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探索实践中国化国际教育 ——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

文/本报记者 陈燕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3月7日,本报记者 电话连线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United WorldCollege,简称“UWC”)创始人及董事长王嘉鹏,听他畅谈参会感受和体会。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心情非常激动。听取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到非常振奋,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王嘉鹏说,报告全方位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和取得的举世瞩目成绩,并结合目前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改革方向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充分反映了社会各方诉求,凝聚了各方共识,汇集了各方智慧。“尤其是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老百姓关切的重要举措,包括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取消流量‘漫游’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轻企业税负、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等,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让人深受鼓舞。”他说。

作为一名新代表,王嘉鹏会前就已开始了调研工作,并在紧张的会议期间积极与其他代表深入交流,每天晚上还要仔细阅读和学习文件。“新任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职责,我一定要做好履职工作。教育和康复医疗是我特别关注的两个领域,这也是广受社会关注的,我将通过系统的调研形成相关建议或议案。”王嘉鹏透露,自己在12岁时因一场空难造成脊柱严重受伤、双下肢截瘫,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经过长达五年的康复训练后,他重新站立起来,借助双拐行走,成为医学界“奇迹”。随后,他刻苦自学考入红十字北欧世界联合学院,只身一人到挪威留学,身残志坚的动人事迹在挪威家喻户晓。1999年,他参加国际残疾运动员滑雪锦标赛,为中国斩获两枚金牌。2000年从挪威UWC毕业后,他就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在中国内地建一所世界联合学院。2015年,在美丽的常熟市昆承湖畔,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建成功,王嘉鹏终于圆梦。

“教育和康复医疗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希望更多人关注这两个领域,让更多人享受教育和康复医疗带来的福利。”王嘉鹏认为,当前中国老龄化趋势加剧,有必要引起康复医疗行业对中老年人的关注。“相比年轻人而言,中老年人健身方式和场所相对单一,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类人群更容易出现脊椎腰椎酸痛、肌肉僵硬等症状。我将尝试提出适合中老年群体的具有一定医疗康复作用的健身运动方案。”他说。

作为教育界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特别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谈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还强调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王嘉鹏看来,尽管世界联合学院是一所国际化的教育机构,表现出非常多元化的文化特征,但同时也是一所非常“中国化”的学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中国文化要走出去,强调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也一直在探索和实践中国化的国际教育。这是中国内地‘最国际化’的学校,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就有近50个国家的学生在这里读书;这是‘最中国化’的学校,中国学生在研习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过程中,增强了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外国学生除了学习中文还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底蕴、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人民的友好,从而了解真实的中国。”王嘉鹏说。

在创办、发展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的过程中,王嘉鹏也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离不开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持续努力,尤其是青年人的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而如何通过富有理想和情怀、价值观导向清晰的教育促进青年人的价值认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教育应当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主动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也将通过教育实践为此作出贡献。”王嘉鹏说,学校有来自上百个国家的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社会阶层的学生共同学习生活,为增进中国和国际青年一代的相互理解和包容、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而努力,他希望能与更多人分享和探讨这种教育模式。

在常熟创建世界联合学院之后,王嘉鹏一直心系当地发展,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助推缔结友好城市、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贡献力量。学校还与国内外多家机构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在学生、教职工、党支部等层面进行广泛交流互动,积极推动当地对外交流和资源共享。“作为一名常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将积极宣传常熟,让更多人了解常熟,同时致力于把更多交流合作项目引进常熟。”王嘉鹏说,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将不忘初心,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教育影响力,促进常熟当地的发展,同时为培养更多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文化的青年人,促进中国的国际化教育和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乡风 全国两会 振兴 乡村 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