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创新村民自治管理模式 沙家浜镇沙南村王家坝试点推进户长制

常熟日报讯 (记者 戴晓怡)3月9日,沙家浜镇政府和部门负责人、沙南村“两委”成员以及王家坝部分党员、村民代表、保洁人员等数十人聚集在沙南村王家坝室外公共场地上,围绕王家坝“三星级康居村”村民长效自治管理的议题开展“春来月谈”活动。

为推进王家坝“三星级康居村”村民自治长效管理,沙家浜镇沙南村在王家坝试点推进户长制的村民自治管理模式,并制定了长效管理的治理方案和考核细则,即每户分值100分,按每分5元计算,全年500元,对违章搭建、破坏绿化、违规晾晒等7个不符合考核细则的行为设置了扣分处理,同时设立了8个户长分别负责王家坝91户人家,提醒村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结合议题,村民代表们针对白色污染、垃圾分类、道路建设、污水管理等问题提出了长效治理的意见和建议,村负责人根据意见对进一步优化完善村民自治和长效管理方式作了表态发言。

“春来月谈”是沙家浜镇为民服务的创新之举,至今已经连续举办3年,镇党委、政府以“开门纳谏”的方式让村(社区)代表主动发声,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共同探讨、建言献策、答疑释困。目前,沙家浜镇共有187个自然村庄,1万多户人家。王家坝“三星级康居村”推进户长制的村民自治管理模式是结合河长制工作实施乡村自治的创新,将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共同保护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共建美丽家园等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淮安 新气象 新时代 新作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