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特殊教育再增优教新平台 全省首个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揭牌

常熟日报讯 (记者 葛洁)3月12日,常熟市东南街道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揭牌。这是全省首个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标志着我市特殊教育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

为贯彻江苏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和常熟市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在东南街道率先成立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中心位于东南街道东南幼儿园内,按照要求成立了特教领导小组,配有特教专业教师和融合教育资源教师,从专业顾问把脉问诊和专业教师专业教育到一线普通教师融合教育,努力构建家园社会携手关注特殊儿童的大教育环境。

我市每年平均有近千人接受特殊教育。为了让每个特殊孩子都能走进课堂,学有所教,市教育局和市残联在全市部署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致力于为每一个特殊儿童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未来,全市各乡镇(街道)各学段将逐步建立40多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努力实现各学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并进一步打造融合教育资源室,为特殊儿童专业化训练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探索融合教育本土化进程,让常熟成为全省融合教育示范点。

2004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逐步形成了一个中心、两头延伸、三种模式、四大系统、五类管理、六项服务的“常熟模式”,并分别在2010年、2012年实现了乡镇小学和初中特教班全覆盖。2017年,全市普通中小学建立了84个资源教室,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资源教室全覆盖。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残障儿童入学率达100%。

链接

融合教育指的是让身心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学习的方式,它强调为身心障碍儿童提供一个正常化的教育环境,而非隔离的环境,在普通班中提供所有的特殊教育和相关服务措施,使特殊教育及普通教育合并为一个系统。融合教育是尊重并保障残疾少年儿童拥有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权利的重要方式,有利于特殊儿童和同学建立新的社会关系,接受高质量的普通教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淮安 新气象 新时代 新作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