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两会”声音民生“回应” 常州开启现代民政高质量新征程

今年,市民政部门直面热点、焦点、难点,把民政的责任、对民众的情怀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开启现代民政高质量新征程

常报全媒体讯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精准脱贫、社会治理体系、民生兜底保障、社会共治、养老改革等多方面,都发出了“总理声音”,民政“干货”不少。

近年来,常州的现代民政发展呈现新格局。常州民政在2017年度全省民政综合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有2个项目获评全省现代民政创新成果,6个辖市(区)全部建成现代民政示范单位,实现 “满堂红”,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今年,常州的民政部门为“幸福树”培土强基,聚焦重点领域放大招,开启现代民政高质量新征程。

“两会”声音

今年,市民政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4件

主要涉及大病救助、社会福利、老年教育、助餐配送、区划地名、社区减负、社工队伍建设等方面

今年1月,常州召开“两会”。会议期间,在民生领域,代表委员们把目光聚焦到了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上,市民政部门共收到相关的议案、提案54件,主要涉及大病救助、社会福利、老年教育、助餐配送、区划地名、社区减负、社工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

救助关键词

    大病救助、支出型贫困

市人大代表杨丽敏等4人关注困难群众的大病救助问题。她说,目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普遍存在,因此建议市级有关职能部门能统筹完善大病救助政策,并尝试引导性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救助。

市人大代表张蓓则建议,出台“支出型贫困”专项救助政策,对该类家庭进行评估分类,使救助工作更加人性化,更加科学、合理、公平。

养老关键词

    老年护理、医养融合

总工会界别提出的《加强城市老年护理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医养结合社区养老模式》提案,目前已成为市领导交办提案。提案中建议,要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形成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同时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市人大代表袁洪度也是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的党委书记,他提出可以立足本地优质资源,形成具有特色的乡村康养社区,从而形成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社关键词

    四级网络、项目“智库”、社工待遇

市人大代表孔源等10人建议,应该建立一个常州地区公益领域的原创项目库和项目服务联盟,同时,要鼓励优秀项目的推广。

市政协委员秦佳等13人建议我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立四级网络,并建立健全智库机构,发挥专家团队力量,扩大组织的专业影响力。

此外,还有代表委员提出要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其中,涉及提高社区干部待遇、优化考核办法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常州 龙网 征程 中国 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