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二月二 剃龙头

文/本报记者 杨婧

摄/本报记者 李献

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的说法,认为这一天给孩子理发,可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给家人带来好运气。 记者 走访了城区几家理发店,发现儿童理发排起长队。对于不少市民来说,这个民俗有些特别,为了讨个好彩头等上几个小时也愿意。

上午九点三十分左右,城区一家儿童摄影主题店已经非常拥挤,带孩子过来理发的家长排起了长队,等待理发的孩子中有很多还是月龄非常小的婴儿。据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家长都是提前预约的,从开门到现在几个小时内已接待了100多个理发的小朋友。一些婴儿剃下来的胎毛还会被做成毛笔、香囊等纪念品。“有些孩子比较配合,有些比较小的婴儿哭声震天,帮小月龄的孩子剃头也是需要一定技巧的。”正在为孩子理发的工作人员小温笑着说。

杨刘依的妈妈带着两个半月的杨刘依来理发。她说,“二月二龙抬头”,肯定要为孩子理个发,她准备给孩子全部剃光,让孩子的头发可以长得更好更顺。

有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正在排队的季良棵爸爸说:“其实就是想讨个好寓意,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还是头一次看到这么多人排队理发,足以看出来大家对这个民俗的重视。”

在另外一家理发店,刘乐彤说:“春节过后家里长辈不让孩子理发,这不,二月二一到,我们一家三口都来理发。修剪一下头发更精神地去工作,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