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共享改革成果融入社会发展 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燕)3月20日,常熟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建军,常熟市委书记王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出席开幕式。

王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代表、全市残疾人及其亲属致以诚挚问候,并充分肯定了市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成果。他说,五年来,市残联积极推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康复服务“两大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一系列惠残扶残助残政策,“残疾人之家”、残疾人康复机构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援助、权益保护、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王飏说,残疾人是特殊的社会群体,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事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同步小康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系统性思维和规律性把握,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让广大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飏强调,要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从建成全面小康、共建共享文明常熟的新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托住底、保基本、补短板,在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更多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生活便利化需要、个性化差别化特殊需要和实现自身价值需要,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发展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广大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更有获得感。

王飏指出,要聚焦重点短板,大力推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要突出抓好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认真落实好社会医疗救助、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残疾人扶贫帮困救助政策,研究制定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的专项社会保障政策,做好“一户一档一策”精准帮扶,织密织牢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网。要突出抓好残疾人康复。创新康复理念,拓展康复领域,改进康复服务方法,加快构建残疾人康复中心、社会专业康复机构、社会康复服务“三位一体”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提高残疾人多元化、精准化医疗康复服务水平。要突出抓好残疾人教育。加快构建残疾人教育服务体系,将特殊教育纳入全市教育总体发展规划,做好贫困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援助工作。要突出抓好残疾人就业。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地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大力推进辅助性就业,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

王飏说,要突出共建共享,营造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倡导全社会扶残助残的关爱风尚。广泛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推动志愿助残融入“学雷锋”和“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让理解尊重残疾人、热情关心残疾人、倾力帮助残疾人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形成残健共融、幸福同享的社会氛围。要激发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拼搏精神。大力宣传我们身边的残疾人自强模范,引导和激励广大残疾人树立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要形成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把发展残疾人事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残疾人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残疾人帮扶政策,大力实施扶残惠残服务工程,提高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

王飏要求,市残联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代表好残疾人的共同利益,维护好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为残疾人共享改革成果、融入社会发展搭起“爱心之桥”,真正让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爱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

大会选举产生了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出席苏州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通过了关于常熟市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工作报告的决议。

副市长赵红主持大会开幕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