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时刻守护十里青山 虞山街道开展森林防火演练

1

2

3

4

5

文/本报记者 邹磊

摄/本报记者 谢健

3月16日,虞山街道(虞山林场)在驻常部队汽车营开展2018年度虞山森林防火演练活动。来自虞山森林消防专业队、度假区派出所半专业队以及虞山消防中队等11个单位的116人参加演练。演练中,他们相互配合、各司其职,扑灭火源、清理余火、救助伤员,充分展示了虞山街道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景作战能力。

下午1时30分,在常熟森林防火监控指挥中心指挥员的发令声中,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汽车营内树林起火,要求虞山森林消防专业队在监控指挥中心发出指示后,立即赶赴现场查明火情,报告监控指挥中心,随后立即启动扑火预案,组织展开安全扑救。

接到命令后,各支参演队伍迅速整装集合,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虞山森林消防专业队带上铁锹、水枪等灭火设备前往火情一线实施紧急扑救。他们分批行动,一批队员扛着水枪和铁锹赶赴两处起火点,另一批迅速将水枪与水泵连接起来,并接通蓄水池中的水源。

由于火势蔓延,虞山风景管理处半专业队和虞山尚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半专业队等8支队伍立即增援,一起向起火点投掷灭火弹。同时,虞山消防中队的消防人员来到起火点附近,使用高压水泵扑打火源,并利用高压细水雾灭火器等专业化设备控制火情,阻断并控制火势蔓延。

随后,队员们从火场外围合围,利用铁锹、干粉灭火器等专业防火工具对火场余火进行了清理,防止死灰复燃。蓝天救援队还现场进行了伤员救治模拟演练,对受伤人员进行防护和撤离。经过20多分钟的全力扑救,两处火点被扑灭,受伤人员也得到了救治和撤离,演练圆满完成。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虞山林场副场长范仲华说,此次森林防火演练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清明节、“三月三”期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机制,提高专业及半专业扑火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群众自救能力。他呼吁,市民上山扫墓或踏青时不要吸烟、乱焚烧,以免引起火灾。

截至目前,虞山已经实现连续31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和无扑救人员伤亡事故。为保持良好成绩,虞山街道将完成2000平方米森林防火专业队营地建设和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及视频监控中心的提档升级改造工作,内容包括对虞山森林防火通信系统、电视监控系统加大资金投入;结合生态步道建设,完善6公里以水灭火的消防管道建设,新建宝岩范家山、南山花园两处各50吨森林防火蓄水池;严格按照100至300人同时参与森林火灾扑救的标准,确保有6000枚灭火弹、60条水龙带、101只灭火器、5辆森林消防车等防火物资储备;及时对14.4公里消防管道进行全面维修和保养,确保森林消防用水正常供给。

面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虞山街道加大宣传力度,拉起宣传横幅,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向商户下发整改通知书。此外,护林防火办强化工作人员值守,组织森林消防专业队26人全部值班待命,并安排了两辆森林消防车。监控指挥中心、各检查站、林区主要道口、城管、派出所实行全天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和森林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提高了及时处置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