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房子盖一半包工头失联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钱付了,包工头却失联了,海虞镇多位村民家新盖的房子成了“烂尾楼”。

陈先生是海虞镇肖桥村村民。去年年中,他着手翻建自家房屋时,通过亲戚介绍,认识了一位姓钱的包工头。此人约50岁,是海虞镇东泾村人,陈先生听说他最近七八年一直在做建筑包工头。而且,陈先生亲戚及相邻几户村民在翻建房屋时都是请的这名包工头。

2017年9月,陈先生与包工头签了一份建房协议。按照这份协议,包工头为他建造这幢造价20万元的二层半民宅。项目开工时,陈先生要首付10万元,在一层楼面浇筑完毕后支付5万元,等二层楼面浇筑完再将剩余5万元付清。目前,工程刚完成了二层墙体建设。

“按照工程进度,只能付15万元,但春节前一场雪延缓了工期,包工头在节前来讨要工程款,我们就将原本要在二层楼面浇筑完成后支付的5万元给了他。”陈先生说,每笔工程款都是转账的,保留有交易记录。

除夕那天,陈先生发现工程上有点瑕疵,通过微信联系了包工头。对方称“过了年”来解决。不料,春节过后,陈先生听人说包工头联系不上了,他连忙核实发现,果然联系不到对方。

包工头失联,关于他的各种传闻又不断,这让陈先生很着急。他先去福山派出所报案。后来,他听说包工头拿了几十户村民的建房款,有的房子建差不多了,有的像他家一样是个半拉子工程,有的甚至尚未开工。

今年3月初,陈先生与有相同遭遇的多位村民、包工头手下的工人、材料供应商等一起去海虞派出所报案。此时,陈先生又听说,由于涉及村民较多,包工头手下原有的工人周转不过来,就将工程外包给了其他小工头,包工头失联后,干活的工人找这些小工头要钱。陈先生说:“我希望警方能尽快介入,将包工头找回来,给我们一个说法。”

3月12日下午, 记者 在海虞镇肖桥村村委会了解到,该村除陈先生外,还涉及另外四户村民,其中就包括陈先生的亲戚。这四户中,有两户给了钱但新房尚未开工,另外两户有一户还未加盖屋顶,另一户的房屋主体结构尚未完工。 记者 随后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了陈先生的亲戚陶先生家。

眼前的这幢新房已初见雏形,房屋四周搭有脚手架,屋前有一台升降机,门口还有水泥搅拌机,屋内有砖块等建筑材料。一切看似与普通建房工地并无不同。但这幢原本应为二层半结构的民宅在仅仅完成了二层墙体后就停工了,整个工地空无一人。

紧挨着陶先生家的另两户村民也在建房。一户房屋主体已近完工,另一户的新房还没加盖屋顶。这两户建房时也是找的这名钱姓包工头。

记者 随后从海虞镇了解到,春节过后,镇信访办、司法所、农宅办等职能部门以及当事人所在地东泾村已多次收到相关诉求信访,反映包工头于今年2月15日出门后失去联络,部分建房户在支付了建房定金后无法开工建设,部分已开工户春节后房屋无法复建。多家建筑材料供应商无法回款。目前,部分涉事户主及供应商已经着手收集相关材料证据向公安机关报备,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正当利益。镇司法所、辖区派出所对该事件也已获悉并对相关诉求人开启法律援助通道,建议相关建房户及时收集相关证据,如建房协议、付款记录、与工程承包人来往沟通记录等资料,并前往所在地派出所登记备案。

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单位也已介入处理。警方表示正在收集相关材料,寻找包工头;市司法局建议相关当事人依法起诉,并申请法院司法鉴定,确定已施工工程的工程量和工程价款,在法院主持勘察、固定现场情况后,可以另行委托他人完成房屋建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