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春日出游爱美景 巧用手机拍出“大片”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近期常熟街头春花开始次第绽放,温度也将逐渐上升,又到了出门赏花踏青的时候。如今市民出游不管男女老少都爱掏出手机,留下美丽一刻,顺便发朋友圈交流。但是常有市民抱怨拍出的照片看起来没有美感,平庸无奇。对此,本报采访了常熟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章力,请他为春日出游的市民介绍手机摄影的窍门。

对称构图

对称构图

章力表示,不少市民在使用手机拍摄时,就会有手机肯定比不上单反、成像质量差、也就是用于留念而已诸如此类的想法,然后就会不假思索、随意按下快门,“其实现在手机性能越来越好,手机镜头像素越来越高,而且手机还有随手可拍的好处,不少摄影爱好者都已经把手机摄影当成创作方式。如果市民在拍摄时用心取景,手法好、构图有特色,一样能拍出有大片感的美照。”章力建议市民在春日出行前,先研究一下自己的手机,熟悉各项摄影功能,在家先试着拍些照片练练手。首先可以琢磨一下手机镜头对焦情况。拍摄一些花卉、人像时,只要对焦准确,也能拍出非常有意境的照片。不少人拿手机拍照都会依赖自动对焦,其实手机对焦也分两种,“除了自动对焦,手机也可以自定义对焦。点按不同明亮度区域,整张照片的明亮度就会有变化,市民可以自己体验一下区别,还可以分别在雨天和晴天进行体验,感受差异性。这样外出拍摄时心中就有数了。”

三分法构图

三分法构图

摸清手机各项功能后,市民还需要在构图上下功夫。“如果说摄影是一门绝世武功,那么构图就是基本功。刚开始熟悉手机摄影时,建议市民打开手机相机的九宫格线。”章力介绍说,启用九宫格线后,手机画面会被横竖两条与边平行、等分的直线分割成9个相等的长方形方块,称九宫图。直线和横线相交的四个点,是黄金分割点。根据经验,将主体景物安排在黄金分割点附近,能更好地发挥主体景物在画面上的组织作用,有利于周围景物的协调和联系,容易形成美感,使主体景物更加鲜明突出。要注意的是,一张照片应该有一个明显的趣味中心点,寻找到一个最吸引眼球的主角再进行拍摄。“其次就是不要过于贪心,把太多元素放进同一张照片里,以免分散观众注意力。趣味中心点的原则,就是透过各种方法,突出你想拍摄的主体。传统来说,构图方式分为中心构图、对称构图、水平垂直构图、三分法构图等几种,市民可以多看看经典作品,自己体会一下。”具体说来,市民很喜欢拍摄花朵,章力建议如果单纯地拍摄花朵,就要以拍摄的那朵花为主体,在画面中突出它,放大它所占的比例。为了突出花的色彩、姿态,可以尽量挑选深颜色的景物作为花的背景,这能增强表现力。在构图上,要尽量去除不必要的元素,减少它们对于画面的干扰,看起来简洁干净。如果拍摄人与花相映的照片,要先考虑好人与花的比例。与单枝花合照,构图要评估好比例再下手。如果是在花田中,人物最好处于画面三分之一处。与花树合影,人物不能太靠近树,要与树保持一定距离。如果游人很多,拍摄者的角度要低一点,可以有效减少其他元素的干扰。

中心构图

中心构图

阴雨天倒影效果

阴雨天倒影效果

构图有所掌握后,市民就可以在此基础上玩一点“花头”,比如根据光线不同,调整取景位置,拍摄出满意的照片,“一天24小时,每时每刻的光影都不一样,只有玩转了光影,才能拍出真正最美的摄影作品。同一时间,如果位置得当也能得到不同的效果,比如顺光拍摄花朵,在光线照射下,花瓣通透,花朵会显得特别娇艳,如果逆光拍摄对画面表现力有特殊的效果。”章力还建议市民可以在特殊情况下巧用倒影进行拍摄,“春日出游,大都选择晴好天气,但有时候可能遇到恶劣天气,又无法更改行程,那就可以利用路面的积水与街角的玻璃,为摄影带来全新的视角。”

拍摄结束后,并不代表创作结束了。市民还可以利用修图软件对照片进行调整,获得最佳效果。章力介绍说:“现在手机修图软件非常多,市民可以根据习惯,挑选一款功能适合自己的,对照片进行剪裁或明暗调整,获得自己满意的效果。”(图:章力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