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微”平台激发党建新活力

时间:3月20日

天气:雨

地点:辛庄镇洞港泾村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心和基础,抓好党支部建设对于更好地履行党政职能、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良好形象至关重要。在这过程中,开展党员组织生活又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增进友谊、加深沟通,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上情下达,建立良好畅通信息的渠道。

在进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常熟市辛庄镇洞港泾村结合自身特色,创新工作方法,将党的声音准确传递到组织末梢,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洞港泾村位于辛庄镇杨园片南边,西南两边分别与相城区北桥镇、无锡市甘露镇一衣带水。全村现有党员265名,下属党支部30个。去年之前,该村的党建工作也遇到了农村党建工作都会遇到的问题:开展的活动限于开会、看电影、听讲座等传统形式,缺乏创新,而且部分活动流于表面形式,不能调动广大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党支部活动较少,导致党员间缺少沟通与交流,党组织缺少“家”的氛围,很难形成凝聚力。

为适应当前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从去年起,洞港泾村巧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建立微信群、开设公众号等方式做强指尖上的“微党建”,有效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党建工作牵引力,进一步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洞港泾村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将全村党员“聚”起来,打通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空间隔阂”。村党委通过微信群将党最新的决策部署及时推送给党员,让“微党讯”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的重要平台,传播主流价值观,牢牢把握话语权。同时,党员也可以随时在微信群中发表体会和感言,交流心得,发布评论和跟帖,并向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和党员的“零距离”接触。去年以来,微信群已累计推送党课15篇,其他相关党建知识20多次。

洞港泾村一改以往党课“我教你学、我讲你听、我念你记”的灌输式学习方法,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富丽洞泾”,并利用此公众号设立“党建”栏目,将一个普通的微信公众号变身为党课“微课堂”。截至目前,公众号上已推送各类党建知识20余条次。例如,今年两会期间,推送了《习近平的两会节奏》《聚焦宪法部分内容修改》等文章。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公众号陆续推送了《党的十九大已做好了哪些准备》《学懂弄通十九大我们这样做》《你好,新常委》等文章。同时,“富丽洞泾”还将“共产党员”“苏州市网上党员中心”“常熟党建”等公众号上的优秀党建文章进行转发推送,让支部党员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新的党建信息,将原本严肃枯燥的政策理论变得形象直观、生动易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