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相约花之盛会尽享热闹之春 2018江南花朝会暨虞城樱花季开幕

11

22

33

44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摄/本报记者 李献

眼下正是春光明媚,花俏江南的好时节,环城河畔、颜港街边,一株株樱花竞相绽放,游人如织,春景如画。3月28日,2018江南花朝会暨虞城樱花季在古色古香的方塔园正式启动。在迷人花色的掩映和古朴方塔的衬托下,一场春日的视觉盛宴就此上演。

“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随着三声响彻天际的鼓鸣声,2018江南花朝会暨虞城樱花季在古韵十足的特色民俗鼓表演中正式拉开帷幕。一段精心编排的花神舞和特色情景剧“武则天巡游江南”精彩上演,牡丹、杜鹃、樱花、花王等“花神”轮番上场,舞者婀娜多姿,场面缤纷绚丽。随后,身着华丽盛唐服装的“武则天”霸气登场,场面气势恢宏,把现场观众一下子拉回到了盛唐那段附庸风雅的太平盛世。在场所有人无不为这场赏心悦目的精彩花事活动惊叹折服,台下掌声和惊呼声不断,观众们拿出相机频频按下快门。“花朝”源于唐朝,为传统四时八节之一。旧时吴地将农历二月十二日定为百花生日,亦称“花朝节”“花神节”。逢这一节日,民间习俗常披红于花枝,称为“赏红”,以祭花神,祈愿风调雨顺,百物成熟,吉祥如意,富贵平安。“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此次春季赏花大幕定于农历二月十二日启动,复刻传统花朝盛典,旨在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方式,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办节事,以节庆活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当天的开幕式现场,“寻找小巷深处的美味”江南特色小吃汇在塔弄中心广场同时举办,方糕、血糯糕、青团、梅花糕、盘香饼、鲜肉月饼、半熟芝士、脏脏包、状元饼等数十种常熟特色小吃、名店名点集中展示,品种丰富的各色美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品尝选购。市民狄文云一早从莫城赶到市里,手里拎着在糕点摊位刚买的一袋青团,“这次花朝会办得很有意义,今天过来既可以赏花赏景,又可以吃到各色各样常熟的特色小吃,和家人一起游园赏花非常惬意。”看到自己小时候吃过的方糕、海棠糕、梅花糕、定胜糕等传统小吃,市民陈佩英感到非常高兴,“这些小吃还是小时候的味道,本来只能在专门卖的店里才能吃到,今天在这里就能全部吃到,还能边吃边玩,吃得高兴,也玩得开心。”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其中也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戴晓琪是一名大四学生,她说,相比于其他一些大同小异的美食节,这次集中展示的是常熟本地的特色小吃,更受常熟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这也是对特色文化的传承。

本届江南花朝会将从3月28日持续至4月18日,围绕“花样江南巡福常熟”主题,以花为媒,全方位整合全市春季赏花、踏青、民俗活动等资源,推出春季赏花的视觉盛宴。花朝会期间,“寻找小巷深处的美味”江南特色小吃汇将持续推出,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舌尖上进一步品味江南好风情、常熟老滋味。“武则天巡游江南”表演也将继续在方塔园和塔弄上演,其中每周双休日和清明国假期间(4月5日、6日、7日)有12:30、15:30、19:00三场,非法定节假日期间是12:30和19:00两场。为配合此次活动的开展,方塔园还将开放夜公园,即日起至4月7日每晚19:00至19:30,方塔园内将举办古筝、戏曲、琵琶+绘画、评弹、茶艺等“唐宋雅集”互动活动,100多盆石栽盆景将展出至4月12日,供市民和游客观赏品茗,在美丽的盆景中感受春之韵。此外,“樱为有你”主题摄影评选、“方塔风铃、古城诗韵”诗歌朗诵会、“与花共舞,芬芳为伴”舞蹈秀、童学馆“2018萌宝节气体验日”等精彩活动也将陆续推出,届时将带给广大市民和游客一个缤纷热闹的常熟之春。

副市长许浩、市政协副主席陆建达出席开幕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