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 市总工会五项举措力促企业安全发展

常熟日报讯 (记者 严婷)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把常熟市“安康杯”竞赛活动作为开展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载体,对标竞赛细则,推行五项举措,力促企业安全发展。

市总工会积极推进部门协作联动,联合市安监局加强对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每年下发《关于开展常熟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明确竞赛内容,拓宽活动形式;注重抓好竞赛考核验收,成立由市总工会、市安监局组成的联合考评组,采取听汇报、查台账、看现场等方式进行检查考评;积极参与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认真履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配合市安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分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市总工会将班组安全建设纳入竞赛全过程,结合创建常熟市“工人先锋号”、评比“安康杯”优胜班组等活动,健全班组安全组织网络,落实安全监管各项措施;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提高职工对生产过程中各种不安全因素的认知和防范能力;落实“三班”管理制度,抓好班组教育、技术交底等环节,不断提高班组安全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方面,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摄影比赛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活动。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20周年,市总工会举办竞赛图片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30余件。各基层工会还结合实际,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利用企业安全生产警示馆,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定期让广大职工接受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住友橡胶(中国)有限公司建立安全体感室,通过模拟操作让职工切身感受违章操作带来的危害;市烟草局通过编撰《安全文化手册》、评选“安全之星”等活动,使安全生产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市总工会还根据企业实际需要设置培训内容,依托职工学校开展“送培训进企业”活动,并组织市总工会人员下基层,开展“安康杯”竞赛授课辅导,去年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培训5场次,惠及职工300多人;持续推进“网上安康课堂”暨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引导职工自觉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劳动保护知识;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月”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夏季安康“三送”活动,营造学法规、强素质、促安全的良好氛围。

除此以外,市总工会着力夯实基础工作,抓牢“安康杯”竞赛、安康驿站和劳动保护片区服务站建设等三项安康工程,保障职工安康权益。去年,全市新增片区服务站3家。市总工会注重抓好服务站工作的检查督导,强化跟踪问效,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安康驿站功能,加强宣传造势,鼓励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积极投身安康驿站建设,在拓宽服务人群、增添服务设施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升级版的“爱心驿站”。目前,全市挂牌成立的“爱心驿站”有21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