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雷锋行动践行文明 主题活动倡导社会新风尚

123

122

121

文并摄/本报记者 葛洁

3月是学雷锋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部署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构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各校积极响应,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

寻访老战士播种公益心

3月1日,碧溪中心小学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社区寻访志愿活动,少先队员们来到聚合佳苑社区,寻访社区的老战士、老党员,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吴宗达是一位抗美援越的老战士,1966年奔赴抗美援越前线。吴宗达向少先队员们讲述了自己最初对战争胆怯,到最后和战友们一起打下无数美国战机的英雄故事。身经数次危险而能获救,吴宗达的深情讲述让少先队员们了解到战争的残酷,也深刻感受到正是有爱国人士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舍生忘死奋战,才有现在的和平生活。尽管经历动荡和苦难,但吴宗达依旧十分乐观,在他看来,能看到当今中国繁荣昌盛的大好局面,又能与全国人民共同享受美好生活已是莫大的满足。

老战士的事迹令人敬佩,老党员的善举更让少先队员深受教育。83岁的邵玉英是一名老党员,出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她曾是一名童养媳,她从自己的经历说起,讲述了自己如何走上公益的道路。漫长的岁月中,邵玉英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告诫少先队员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踏实做人,谦虚稳重,乐于助人。邵玉英的公益故事令少先队员深受感染,大家纷纷下决心,要在未来的日子里奉献友爱,关心他人,一颗颗公益的种子在幼小的心中萌芽成长。

手中播文明脚下留文明

3月16日,琴湖小学红领巾志愿队走进琴湖新村,开展“告别陋习,文明养犬”实践活动,这是学校学雷锋活动月的主题活动内容之一。

早上7时,小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琴湖新村二区,他们兵分两路,在小区内向居民发放自制的文明养犬宣传单,提醒居民从细节做起,爱护宠物,文明养犬,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打造精致城市。“阿姨,要给小狗定期防疫哦。”“为了大家的安全,请给小狗系上牵引绳吧。”小志愿者一边分发宣传单,一边提醒居民文明养犬注意事项。随后,小志愿者在小区内对草丛、行道树和花坛中的宠物排泄物进行了清理。一个小时的活动中,没有一个小志愿者说过一个“累”字,居民们投来的赞赏目光,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爱护环境的公益心。“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我们希望以自己微弱的力量,为社区作点贡献,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更美好。”小志愿者沈睿晗说。

跳蚤小市场爱心大能量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把爱传递,让爱分享哦!”伴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吆喝声,3月23日下午,星城小学操场上一片热闹的景象,全校师生正在举行“红领巾跳蚤市场”爱心义卖活动。

当天中午,各班的摊位上,一件件“商品”罗列在“柜台”上,文学书籍、学习用品、益智类玩具、小饰物、手工书画作品等深受买家追捧。平日里在父母和老师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到了卖场上却摇身一变,俨然一个个小摊主的模样。他们有的讨价还价,有的主动推销,颇有生意头脑的“商家”还推出了“打折区”“一元区”等促销区,吸引更多“客户”挑选。

“小姐姐,这本书多少钱呀?”“十块,值得品读和珍藏哦!”“我好喜欢这本书,可是没有那么多钱。”“没关系,快乐要分享,献爱心有心意就好,给你打个折,五块钱卖给你吧。”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一笔笔“生意”顺利谈成。

爱心义卖结束后,学校星辰小电视台进行了“红领巾跳蚤市场爱心义卖现场捐款”活动,各班把义卖中所得的善款依次投进“爱心捐款箱”,一份份爱心将汇入学校的爱心基金,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