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尚湖戏曲大舞台走进常州武进区

图:选手们正在认真表演。

图:选手们正在认真表演。

文并摄/本报记者 邹磊

3月24日,2018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锡剧票友大赛预选赛走进常州市武进区。14名常州市参赛选手粉墨登场,倾情演唱了《玉蜻蜓》《孟姜女》《沙家浜》等经典曲目,为300多名当地市民和5.3万网络直播观众带来了锡剧盛宴。

当天一早,参赛选手姜丽洗漱完毕,早早地赶到常州市武进区的戏曲馆内,为比赛做起了准备。她拿起眉笔试画了两下,然后用唇膏在嘴唇上轻轻一抹,对着镜子里莞尔一笑,招呼身边的选手说:“你看这样还行?”虽然是初赛海选,但姜丽依然郑重对待。

姜丽是一名资深的戏迷,已经连续关注尚湖百姓大舞台近3年。后来在亲戚朋友的鼓励下,她在今年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比赛。“说实话,现在心里很紧张,但又很激动。”姜丽说,从台下观戏到上台演戏,这样突然的转变让她内心既紧张又欣喜,紧张的是担心第一次上台会出错,欣喜的是在这里能圆她一个舞台梦。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此,她刻苦努力地学唱腔,勤勤恳恳练身段,用心体会每一个角色的内心,让自己更好地代入角色之中。咿咿呀呀余音袅袅,回眸抬首步步生莲……姜丽此次演绎的锡剧《玉蜻蜓·阵阵喜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好评。这也是她顺利开启锡剧生涯的“首秀”。

比赛中,其他选手的演绎水平、扮相也都难分伯仲。最后经过评委们的商议,两位参赛选手晋级。下阶段,他们将前往常熟参加今年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的总决赛。“经过这次比赛,评委指出了我的优点和不足之处。下一步,我会加强相关训练,让表演更完美。”参赛选手虞定海说。

“如果你认真地看,参与到其中,那你一定会喜欢上锡剧。”现场观众宋祖清说,锡剧也是常州人的瑰宝,老一辈的常州人对锡剧这样的传统文化都有着深入骨髓的喜爱。同时,宋祖清还对尚湖戏曲大舞台表露出喜爱之情。“这个活动真的不错,以后我会经常关注。”他说,尚湖戏曲大舞台既给参赛选手一个切磋交流的机会,又增加了市民的一种娱乐感受和生活感受。他希望这个活动能不断地发展下去。

“其实我们并不是缺少听戏的人,只是缺少给他们听戏的机会。”常州武进区戏迷协会会长费志远说,常州有非常多的戏曲爱好者,他们通过尚湖戏曲大舞台这样的形式,提高了欣赏锡剧的水平,激发了走上舞台的勇气。同时,他们也为尚湖锡剧大舞台输送新鲜血液。“今后,我们打算要继续走出去,这也是弘扬民族文化要做的一件事情。”他说。

从3月起,尚湖百姓戏曲大舞台将分别在常州、太仓、江阴、张家港、常熟市区和尚湖戏曲馆每月举行一次月赛,全年共9场。比赛采用评委现场打分,平均得分最高者获得月冠军,月冠军直接进入年度总决赛。尚湖镇自2013年开始举办百姓戏曲大舞台,5年来现场观众累计达25多万人次,吸引了苏锡常等地的戏曲爱好者踊跃参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