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沿着总书记指明的乡村振兴路径务实奋进

常熟日报讯 (苏州日报首席 记者 钱怡本报记者 陈燕)昨天,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先后赴吴中区、常熟市、相城区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沿着总书记指明的乡村振兴路径务实奋进,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市委常委、秘书长黄爱军参加调研。常熟市委书记王飏,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陪同调研常熟情况。

周乃翔一行来到吴中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察看交易平台建设进展,要求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盘活集体资产。在常熟市董浜镇观智村泥仓溇湿地,周乃翔详细了解湿地保护利用情况,要求把农村生态优势转化为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常熟碧溪新区浒浦被撤并镇建设坚持功能不弱化、镇貌不退化、设施不老化,有效推动协调发展,周乃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拓展基本公共服务广度,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常熟常福街道中泾村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依托人才资源和资本力量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带动农户致富。周乃翔走进大棚察看种苗培育工艺,并与村支部书记范益民亲切交谈,勉励他扎根农村、放眼市场、振兴产业,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在相城区布瑞克(苏州)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周乃翔希望企业加快“互联网+农业”的融合发展,帮助更多农户增收,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调研中,周乃翔认真听取了部分市(区)、镇、村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五个具体路径,要求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这是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路径的明确指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要突出农村经济提质增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业企业创新发展,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鼓励引导工商资本深度参与。要突出人才引进培育机制,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创新乡村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建设大学生农业创业平台。要突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把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推动被撤并镇整治提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大力实施“新时代新接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养计划,重点培养一批年轻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要健康有序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