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放风筝警惕“隐形利刃”

66

文/本报记者 杨婧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暖花开,又到了放风筝的好时节,在虞山公园等公共绿地,放风筝成了孩童们最喜欢的游戏。只不过,当你牵着风筝奔跑嬉戏享受欢愉时光时,有没有留心放风筝也暗藏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草长莺飞放风筝成为亲子首选

市民陈婷告诉 记者 ,早在几周前就准备好了风筝,准备趁着天好就和孩子来放飞。周末的虞山公园草坪上全是放风筝的人,很多孩子和家长都暗暗较劲,看谁的风筝飞得高,还有一些新手爸妈,带着孩子第一次体验放风筝,消磨悠闲时光。

“放风筝也得注意安全,看似小小的风筝,如果操作不当,或者没有选择合适的场地,有可能引起大麻烦。”市民晓峰这样说,由于是风筝爱好者,每年这个时候他都带着风筝装备到公园广场放飞。晓峰曾目击一个因放风筝而发生的“惊险瞬间”。“去年这个时候,看到一个大人带着小孩在放风筝,那天风不错,风筝飞得很高。这时大人把放风筝的线交给了7岁的儿子,儿子控制不好,风筝快速往下坠,风筝线刚好剐到孩子爸爸,路人尖叫,闻声发现孩子爸爸的衣服竟被风筝线割破,还勒出了血印。”晓峰说。

风筝线利如刀刃存安全隐患

记者 网上搜索发现,近年来风筝线伤人事件屡见不鲜:2017年1月,西安男子骑电动车过大明宫遭遇飞来横祸,被风筝线划伤脸,额头、右耳、下巴都有划伤;2016年2月,江苏一男子骑摩托车,与风筝线发生碰剐,拉线缠入摩托车后轮,导致摩托车失控冲出道路,男子被甩出当场身亡;2014年4月,江苏一广场上风筝线半天内连伤4人;2013年4月,山西太原市民黎女士骑自行车,被风筝线刺伤,手缝了8针,面部、颈部刺伤,颈动脉受创,险些丧命……

细细的风筝线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杀伤力?据了解,风筝线的材质多为凯夫拉线和特多伦线,不容易断,可以承受100公斤的拉力,因此紧绷的风筝线就像一把锯子,加上风的因素,危险难以控制。曾有人做过实验,在风力4级的情况下,风筝线可将橙子划开6毫米的深度,可以将苹果削去6平方厘米的果肉,甚至可以割破矿泉水瓶。市面上一般的风筝线使用的是腈纶、丙纶材质。这些线直径0.2毫米左右,白色、灰色为主,半透明。人离风筝线2米远时,是看不清风筝线的,因此风筝线就像一把空中的“隐形利刃”。

割伤科学应对放飞首选空旷场地

被风筝线割伤以后如何处理?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主任沈志平告诉 记者 ,近几年市民被风筝线割伤的情况急诊上是有的,一旦被风筝线割伤,要根据伤口深度和出血多少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主要防止伤口感染,首先要用力压迫伤口,在血止后用胶布式绷带包扎紧,尽量不要活动。如果伤口较浅的话可先用冷开水冲洗伤口,用酒精进行消毒,然后用创可贴包好。若伤口深且大,出血量多时,在采取止血手段的同时,迅速前往医院由专业的外科医生来处理。

沈志平提醒,为了避免伤及无辜和给喜欢放风筝的人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放风筝应选择空旷无人地带,避开建筑物和树木,绝对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儿童放风筝时必须要有大人监护。留意手中的线,注意别让风筝线碰到周围过往的路人。

链接

如何避免风筝线伤人?

1.要选择空旷的场地,并使用有明显颜色的风筝线,避开建筑物和树木。绝对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

2.因为风筝线只有在绷紧的状态下才有破坏力,一旦出现不可控的状况时,要及时将风筝线割断,并把线整理带走,防止误伤行人。

3.儿童放风筝,最好选择小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

4.如果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一定要注意安全,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或者推行一段,行人也不要奔跑。

5.一旦身体接触到风筝线,要迅速向反方向躲开,尽量避免颈部、面部和手指接触风筝线,以免受伤。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