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不能忘却的纪念

1

2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4月1日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是张国荣的祭日,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一天也是“海空卫士”——烈士王伟牺牲的日子。

2001年4月1日,美国EP-3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侦察,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确认牺牲。

每到4月1日,军事迷“永远一个人”总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缅怀王伟的图文,他说,也许很多人不了解王伟的英雄事迹,但他希望用一点微薄的纪念,让他长久留在我们心里。

怀念谁无高下之分

“怀念张国荣还是王伟?这个问题就像是1月1日大家光顾着庆祝元旦,却忘了为部队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马凤桐中将。”市民张婉心说,无论是张国荣还是王伟,只要出于真心去缅怀都是值得尊敬的行为。由于传播环境所致,目前知道张国荣的人比知道王伟的人多,但她相信一个缅怀张国荣的人在了解王伟的事迹后,也会衷心地去感谢他为我们作出的牺牲。

市民赵佳佳很喜欢张国荣,但她拒绝别人称自己是荣迷。她说,自己缅怀张国荣,只是因为确实被他的电影和歌曲感动。她在得知王伟的英雄事迹后,表示自己今后也会缅怀他,但并非抱着占据道德制高点的心态,而是出于真诚感谢他用生命换来的一切。

市民项丽娟认为,怀念谁本没有高下之分,但现在网络上总有那么一小批人,喜欢用“爱国主义”武装自己,进行自我感动和自我陶醉。他们将怀念张国荣和怀念王伟放在一起比较,想要证明怀念王伟的人更高尚。

“不要让‘爱国’变成一块无知的遮羞布。”项丽娟说,爱国是一种高尚的情操。纪念烈士纪念出优越感来,嘲讽指责纪念张国荣的人,还有那些借此话题挑事的人,并不是真的爱国,只是“键盘侠”而已。

人民并不会忘记英雄

“我倒是没怎么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人会在4月1日发纪念张国荣的煽情的状态。”市民高慧轩说,至多几个同学朋友会发一首歌,或者推荐一部电影,而他们写的东西也很朴实。他觉得一些营销号每年都会利用张国荣的祭日来制造话题热点,借机炒作,正是它们制造了一种娱乐至死,英雄无觅的假象。“这些营销号总是配一样的几张图,发一段一样的文字,写得空洞无物、无病呻吟,那些矫情累赘的描述和想当然的贴标签都很雷同,毫无真情实感。”他说,张国荣值得怀念,而王伟也应该被铭记。

荣迷潘佳薇说,纪念张国荣的人多是因为他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好作品,是一位有影响力的艺人。其次,他生前做了许多慈善,帮助了许多人。与烈士王伟不同,张国荣并不是军人,也并非为国为民牺牲。“我想说的是,一个社会需要各方面的人才,他的歌能带给我们共鸣,他的电影能带给我们感动,这难道不是艺术家在文化方面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吗?”潘佳薇说,她也敬佩王伟。许许多多像王伟这样的英雄保卫了我们的祖国,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生活在和谐的社会中,同样也有很多艺术家在文化方面对社会作出了贡献,所以我们现在才有这么多精神上的享受。她认为王伟被遗忘的主要问题,还是对烈士英勇事迹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但是今年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为例,推送了《4月1日,你在何地?请返航》,很多微信公众号大号也推送了王伟的事迹来纪念,这是一个正面的信号。

市民黄晨雨认为,一个人死后的知名度很大意义上来自于其生前知名度的延续,对娱乐圈人士的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曝光度和知名度,而军人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因此同样是过世的人,即使烈士的贡献更大,娱乐圈中过世者受到更多的怀念也是完全不奇怪的。而且,我们只是从各种社交媒介中得出了怀念张国荣的人更多这一结论。“其实有很多有志青年都受王伟精神品质的感染,在心底默默怀念着王伟,只是没有说出来写出来而已。”黄晨雨说。

铭记精神而不执着于纪念

市民余紫琪坦言,这个时代的英雄太多了,现在的人也记不住这么多英雄,特别是一些和自己本身没多大关系的英雄。王伟的确不该被遗忘,但是每年《感动中国》有这么多人,真正被大家记住的有几个呢?而明星本身就自带流量和话题热度,更容易受人关注。“与其说一定要记住王伟这个人,还不如学习发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我相信这也是王伟更愿意看到的。”她说。

“或许战士的牺牲就是为了让活着的人们生活在一个不会去主动记起战士和战争的时代。”黄晨雨若有所思地说,愿意拿生命去履行职责的人,会在乎有没有被人怀念吗?

市民张毅也认为,王伟在地下并不希望看到,他保卫的国民用极端的“爱国主义”绑架他人。“我们之所以要怀念王伟,是为了铭记和传承他这种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张毅说,“我相信很多

市民虽然不知道王伟这个人,但是他们一定能对他的爱国精神产生共鸣。”军人陈晟刚进部队就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知道了王伟的事迹。陈晟在军队中生活锻炼,对一些英雄事迹耳濡目染,从而在心底生出敬佩之情。

“哪天祖国需要我,我也会奋不顾身。”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