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春季过敏不止“花粉”惹祸 春季过敏不止“花粉”惹祸

文/本报记者 陈竞之

近来虞城春意渐浓,花朵次第开放,也是儿童过敏高发期。 记者 在市中医院了解到,近期前往就诊的过敏患儿增多,家长应当注意防护。

引发过敏原因多种

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陆美华介绍,过敏是某些物质进入人体后导致部分人的免疫系统发生异常反应,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生过敏必须具备两个因素,一个是孩子本身就是过敏体质,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接触了过敏原。过敏原数不胜数,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可能引发过敏的物质也不同。

很多过敏原是吸入性的,比如花粉、尘螨、灰尘、真菌、动物皮毛、羽毛、寒冷的空气等;食物性的过敏原也较多,比如有人对牛奶、鸡蛋、花生、海鲜、核果类等过敏;还有接触性的过敏原,比如化妆品、油漆、酒精等;还有人对光照过敏。

春天是树类花粉传播的高峰期,由于花粉混杂在空气中,很容易从鼻子进入体内后导致“春季过敏症”,接下来纷飞的柳絮也容易引起过敏。另外,一些春季食物也属于“发物”,容易导致过敏。由于春季回暖,人们户外活动增多,家长带着孩子外出郊游,也增加了与小虫“亲密接触”的机会,容易导致过敏。

过敏症状表现不一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过敏症状,症状可能会表现在呼吸道、眼部、皮肤等不同部位。陆美华指出,家长在孩子出现症状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生来进行诊断甄别,切勿自行用药。

吸入性过敏症状通常表现在呼吸道,有的孩子可能会有鼻子痒、鼻塞、咳嗽、哮喘等症状,还有的有时晚上睡觉的时候会有张口呼吸、打呼的情况。很多父母会把过敏性鼻炎误当成感冒,以致延误病情。

如果过敏症状出现在眼部,孩子则可能会发生过敏性结膜炎,导致孩子眼睛发痒,流眼泪,经常揉眼睛。

过敏症状出现在皮肤,则可能会引起湿疹、荨麻疹,甚至过敏性紫癜。湿疹主要表现为皮肤表面长出很多红斑或者小丘疹,有明显渗出,令孩子感到患处刺痒,焦躁不安,如果用手挠抓,会使皮肤表面溃烂,皮肤溃烂处会流出黄色液体而结痂。荨麻疹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特点是皮肤上出现大小不等的鲜红色、淡红色的风团,这种风团常突然出现,数小时后又迅速消退,不留任何痕迹。而如果孩子下肢突然出现紫色皮肤瘀点,伴有关节肿痛、腹痛症状,则需要考虑过敏性紫癜。

日常防护必不可少

尽管过敏很难根除,但家长作为监护人可以做到尽量让孩子远离过敏原。

首先,外出踏青时,尽可能做好防护。可以帮孩子带好口罩,涂好防晒霜,尽量不去草木丛生的地方,避免虫咬。如孩子对花粉过敏,就不要带孩子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也不要让孩子去闻花香。

第二,在家尽可能保持环境卫生。床底下、柜子底下都有可能成为灰尘和螨虫的聚集地,因此家长一定要经常擦洗家具。如果孩子对灰尘和螨虫过敏,那么在擦洗的时候最好使用湿毛巾或者湿拖把,以免灰尘扬起,引发孩子过敏。如果孩子对毛绒过敏,那么不要使用绒毛毛毯或丝质的床单,也不要让孩子接触动物和毛绒玩具。定期用热水清洗床上用品,可以杀掉隐藏在其中的病菌和尘螨。

第三,在饮食方面加以优化控制。要给孩子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而不要让孩子摄入含有大量异体蛋白的食物,比如海鲜等,也不要给孩子吃太过油腻的食物。一旦孩子吃下某种食物出现皮肤剧痒、身上长出疹子或者腹痛、腹泻等症状,那么就有可能是食物过敏,应该马上停掉让孩子过敏的食物。

陆美华建议家长要留心观察孩子发病时其周围的环境和孩子的饮食,找出过敏原,尽量避免让孩子再次过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