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用爱打造漫天花海 ——记新市民创业者张志敏

张志敏正在包装盆栽

张志敏正在包装盆栽

玫瑰园里各种苗木在春光下生长

玫瑰园里各种苗木在春光下生长

工人正在大棚里整理苗木

工人正在大棚里整理苗木

文并摄/本报记者 杨婧

春寒料峭中,从宿迁来常创业的张志敏变得忙碌起来。在辛庄镇杨园的玫瑰园里,她把对花花草草的热爱变成了事业,通过基地育苗、网络销售的模式,走出一条创业之路。

因为爱情在常熟创业

在玫瑰园里,大棚里的欧月、绣球、铁线莲秧苗丝毫不受春寒影响,显得生机勃勃。主人张志敏今年30岁出头,充满年轻活力。五年前,为了爱情,她放弃了安稳的教师职业,跟随丈夫来到常熟。

因为不甘只做一名全职太太,她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她平日就喜欢种花养草,觉得花草最有灵性,且可以修身养性。机缘巧合,她接触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发现国内适合做苗木,于是在爱好的推动下,考虑在经营苗木上下点功夫。她从租大棚,到苗圃进货,由小到大,做起了淘宝小店,创业之路由此起步。

从淘宝店到拥有苗圃

从几颗心做到钻石级卖家,随着淘宝店信誉度的提升,货量的需求不断增长,拿货已经不能满足店铺所需。张志敏决定发展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自产自销可以确保产品结构的完整性,能够有针对性地生产店铺热销品种,还不至于出现断货的情况,又能够很好地控制成本。基于这些优点,张志敏开始极力寻找基地。当时辛庄有一个苗圃,硬件设施基本齐全,她便和苗圃主人洽谈购买了下来,以种植月季为主,兼种绣球、铁线莲、各类草花和种球。属于她的第一个50亩基地成立了,离她想要的漫天花海又近了一步。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冬天,玫瑰园生产的一批将近20万棵的苗因为天气恶劣,爆发霜霉病。因为缺乏经验,预防措施没有跟上,技术也不太成熟,这些秧苗基本上都损失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张志敏深受打击。“当时的情况相当糟糕,我们要面临第二年旺季的时候没苗可售,唯一可以弥补的办法就是到各个地方,硬着头皮去生产这些苗木的花圃收集我们所需要的品种,一天24小时几乎不停地奔波,有时候还会遇到一些竞争对手‘落井下石’。”如今想起来,张志敏仍记忆犹新,她说,当时纠结挣扎彷徨,甚至想过放弃,但最终咬牙熬过来了。从此,对技术的掌握、市场的前瞻成了张志敏日常关注和钻研的热点。

疾病防控是做好苗圃的关键,认识到了这点,张志敏的苗木蓝图上又有了全新的规划。张志敏介绍,做园艺小范围比较好掌控,当规模扩大到几百亩的时候,所有的疾病都需要提前防控。比如月季属于蔷薇科,比较难伺候,每个季节都有相应的病症出现,所以他们会在每个季节到来、每种疾病出现之前就制定十几种药物的方案去轮流防治。这样一来,苗圃疾病防控就得到有效改善,掌握了一定的技术要领后,就再也不怕花木苗大面积死亡了。

通过相当长时间的摸爬滚打,如今,张志敏算是苗圃种植小能手了。每个季节应该用什么肥,什么样的苗施什么样的肥,她都能侃侃而谈。比如冬天种大苗的时候需要给它翻盆,中间一定要上底肥,尽量用一些有机肥和缓释肥,含氮的成分要高一点,对于促根系或者长枝条比较有用。到第二年春天开始长叶子的时候,要用含磷高一点的肥了,因为要促使它开花又大又好看。当育苗盆里刚育好的小苗移植到营养钵的时候,就要加点钾肥,因为这个能够提高小苗的免疫力,让小苗少生病。

以花为媒求创新得快乐

“创业总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当周边人不看好你时,你必须勇往直前。如果不能坚定信心,耐不住寂寞,很可能就不了了之,但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收获成功。”张志敏坦言,把爱好变成职业来做,所保持的心态和面临的压力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仅仅是自己欣赏,那就只要满足自己的口味就好,不用那么费心。如果作为事业的话,就要关注到自己的客户是否满意,要考虑和注重他们的想法以及感受。“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这样一个团队,因此肩膀上的责任感也不一样,无论任何决策都需要从员工的发展、公司的未来去考虑。”张志敏说,对于她而言,最大的快乐就是在收到各地花友反馈自己的花木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幸福感的时候,“看着一张张特别美的图片,心里就能感受到客户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是我带给他们的,因此就感到很满足和幸福。”

创新是永恒的话题,张志敏觉得不能总是重复别人的路子,而要有自己的新产品。现在,她的玫瑰园面积已经达220亩,除了发展苗圃,她还对线上店铺进行精细化运作,产品分中端、高端供应不同的店铺以及群体。与此同时,未来张志敏还打算大力发展营销团队,适应市场的发展,利用自媒体的优势将自己的店铺推向全国,提高知名度。比如制作视频,经营公众号、微博等,不断完善和提升企业形象。

线下张志敏的主攻方向是私人造园,今年她将在基地建设自己的花园展示区,希望能给各地想造园的花友提供一个风向标、一个商品展示、一块有用的参考数据。“三年之内,我们将在张家港、常熟设立5个左右的花卉超市,能够给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目前常熟的选址正在洽谈中。慢慢地我们将会在多个城市设立自己的花卉超市,争取将线上线下充分结合的模式做到最精最好。”张志敏充满信心地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