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三大铁路常熟段建设按序时推进 “两纵一横”坐火车通达全国

222

常熟日报讯 (记者 张怡心)日前, 记者 从市铁路办了解到,沪通铁路常熟段已完成正线主体工程施工,正在进行桥面附属设施建设,预计于2020年开通运营。此外,苏南沿江铁路和通苏嘉铁路也在全力推进中。

4月4日, 记者 在沪通铁路三标段望虞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桥梁主体已见雏形,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桥面防水层施工,抢抓有利天气完成防水混凝土浇筑。据介绍,沪通铁路常熟段经历3年多的紧张施工,已于今年初完成正线主体工程,即将开展铺轨、站房及四电设施等建设工作。沪通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苏省“三纵四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关键节点,起于宁启铁路平东站,止于京沪铁路安亭站,全长137.3公里。设计标准为国铁一级、电气化双线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兼顾货物运输和中长途旅客交流。沪通铁路也是本市最早动工的铁路标段,在常熟境内先后穿越常福、琴川两街道和海虞、古里、梅李、董浜、支塘五个乡镇,全长约38公里。在主城区东北部设常熟站,并在支塘与董浜交界处预留常熟东站设站条件。其中,站前广场、公交首末站及地下停车场等设施的建设工作由市城投公司负责推进,目前正处于桩基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单位即将进场开工。根据长江大桥建设的进度,沪通铁路预计2020年开通运营。

苏南沿江铁路作为沪宁通道第二条城际铁路,主要承担沿线通道内和沿线与沪宁主轴城市间的城际客流,以及浦东地区与南京、镇江间的城际客流。苏南沿江铁路起于南京南站,经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止于沪通铁路太仓站,全长约278公里,在常熟境内与在建的沪通铁路“并线”运行,沿沪通铁路北侧平行敷设,全长约38公里。两条铁路在常熟站共站,形成“一站两场”的格局,即常熟站将由“沪通场”和“沿江场”两部分组成。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苏南沿江铁路全线同步建设,设计时速调整为350公里。目前,项目正在开展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经过本市的另一条铁路——通苏嘉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大动脉的组成部分,也是江苏省“三纵四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一部分。前阶段,上级部门部署开展了通苏嘉铁路的研究工作。研究线路起于沪通铁路南通西站,经张家港、常熟、苏州城区,止于沪杭客专嘉兴南站,全长约186公里,目标时速拟定为350公里。结合铁路通道功能、上位规划和常熟的城市发展需要,初步拟定通苏嘉铁路在本市境内经西部片区的大义、尚湖、辛庄进入苏州,并设常熟西站。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在就南通—苏州—嘉兴—宁波铁路开展总体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待确定设计单位后再行开展项目各项前期工作。

待三条铁路建设完成后,常熟将形成“两纵一横”的铁路网格局,通过其他相接的国家铁路网进而通达全国各地,极大提升本市区位优势和方便市民出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