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型充电桩现身三小区 两种计费模式方便市民使用

小绿人

 

充电

 

文并摄/本报记者 严婷

近几年来,由电瓶车充电引起的火灾呈多发趋势,这一安全隐患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小区居民电瓶车充电如何兼顾消防安全?日前,一种新型电瓶车充电桩现身我市多个小区。

4月8日下午, 记者 来到恒基曼城小区,在小区单元楼架空层的非机动车车库里看到了这款新型充电桩。充电桩配有6个充电接口,可满足6辆电瓶车同时进行充电。每个接口上方对应有“1”至“6”的数字标识,标识下方则有红绿两盏显示灯,接口空闲时绿灯亮起,充电时红灯亮起,充电完毕未将接口拔出时红灯绿灯同时变暗。居民俞志明告诉 记者 ,这是小区最新投用的“小绿人”充电桩,扫描装置上的二维码图标后便可以开始充电,冲完拔掉充电线后系统自动计费。

据了解,负责新建这批充电桩的是江苏金枫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李大鹏介绍,为方便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使用充电装置,公司特地将电瓶车充电计费方式改造成了两种模式,一种是通过扫描二维码后自动计费,另一种则是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刷卡计费模式。“考虑到以往电瓶车自燃事件很多都由过度充电引起,这款电瓶车充电桩在使用时一旦电瓶充满电装置便会自动断电,可以有效控制充电过载情况的发生。而且,使用充电桩产生的费用基本也与居民自己接线产生的电费相同。”李大鹏说。

除恒基曼城小区统一安装充电桩外,在琴湖家园小区的地下车库里 记者 也见到了充电桩的“身影”。此外,地下车库还加装了自动喷淋系统,一旦发生火灾并且达到一定温度,系统就会自动喷水灭火。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政府和各家物业公司已在城乡100多个小区建了约3万个充电桩。目前,最新型的充电桩装置建设试点在恒基曼城、琴湖家园和瑞仕花苑三个小区进行。“我们选择了三个小区,以路面、架空层和负一层三种不同结构的非机动车车库进行电瓶车充电装置试点工作。希望通过多种类型的尝试,让老百姓可以‘因地制宜’对电瓶车进行充电,从而减少居住区的火灾隐患。”市房产管理处物业管理科科长吴农说,试点工作结束后,他们还会对试点效果进行评估,并计划在全市推广。

短评

电瓶车自燃事件所引发的事故屡屡发生。去年12月13日,北京一自建房发生火灾致5死8伤,事故原因查明是由电瓶车过度充电引发。本月初,北京一家电瓶车商店发生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次次敲响了电瓶车充电安全的警钟。

去年底,公安部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就加强电瓶车停放、充电行为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等火灾防范工作进行了通告。我市物业监管部门及各物业公司积极行动,联合消防部门定期开展消防“回头看”等检查,对小区存在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一一进行排除,特别加强了电瓶车停放和充电的各项管理。

此次新型充电桩的建设,也体现了物业监管部门和物业公司的用心。监管部门“因地制宜”对不同小区进行试点,按车库结构和位置不同,有针对性地安装充电桩及加装灭火喷淋设备;物业公司则更细致地考虑居民的使用体验,将充电装置进行了改造,满足了不同年龄层居民的使用和支付需求。充电桩的统一安装既消除了居民私拉电线充电的问题,也避免了车辆电瓶充电过载所引发火灾的隐患,可谓一举两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