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气温不断升高行车注意安全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气温逐渐转暖,对市民的影响并不仅止于衣着变化。不断升高的气温,更为刺眼的阳光对于很多市民驾车安全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此,警方提醒市民注意,要谨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气温升高后,很多女性都换上了高跟鞋、坡跟鞋、厚底鞋,随后穿凉拖的时间也快到了。不少女性司机觉得开车换鞋麻烦索性直接穿着高跟鞋等开车,但开车穿高跟鞋、坡跟鞋、厚底鞋、凉拖等存在着十分大的安全隐患。穿着细高跟鞋开车时,踩刹车容易被卡住,出现“踩不下去抬不起来”的情况。穿着坡跟鞋开车时,无法正常地踩脚踏板,即使将脚踏板踩到底,用力或者急刹车时也很容易崴脚。穿着厚底鞋开车时脚感会很差,不能很好地判断踩踏板的深浅,易产生操作不到位或者过度的情况。而穿好看的凉拖时安全隐患更大,因为刹车时容易出现脚底打滑的情况,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对此,女性司机开车时可以在车内放置一双运动鞋,以备开车时使用。

除了开车不宜穿高跟鞋,警方提醒市民注意,温度升高后,体力消耗大,特别是到了夏天中午时分,容易疲劳、打瞌睡。因此,要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保证精力充沛。行车中如感到困倦,应及时停车,适当休息一会儿,待头脑清醒后再继续开车,确保行车安全。连续开车超过4个小时,或24小时内实际驾驶时间累计超过8小时,都应下车休息,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目前遇到晴天,车内温度较高,到了夏天更是温度惊人,对此,交警提醒市民行车开空调时不宜开太长时间。车内空间较为封闭,尤其是当开着空调又打开了内循环系统时,车内人员呼出大量二氧化碳容易导致氧气减少,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待久了容易产生头晕、倦怠的感觉,因此在车内开空调适当,可以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透气。

目前行车阳光以及路面反射光线的照射已经开始厉害起来,到了盛夏反射更是厉害,困扰司机行车,最好的方法是打开遮阳板或者佩戴浅色太阳眼镜而非佩戴深色的太阳眼镜。很多车主喜欢佩戴颜色特别深的太阳镜,但这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过于深色的太阳镜会让眼睛所捕捉的影像传递至大脑的速度降低和失真,尤其在驾驶车辆行驶速度越快的时候,这种情况存在的隐患越大。比如当车辆以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过深颜色的太阳镜会使人反应速度延长100毫秒,这会导致制动距离至少延长2米以上。而这2米,或许就是撞上与不撞上的距离。

此外,随着温度升高,市民还要注意不要在车内放置气体打火机,要控制情绪、避免路怒症,平时要多检查车辆状态,避免出现自燃等情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